资源保护
当前位置: 首页
> 林业专题 > 资源保护

市民出于好心买下鳄龟饲养,却发现它“闹绝食”

发布日期:2017-08-11 10:40 信息来源:威海晚报  作者:威海市林业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市民李女士养了一只鳄龟,并且给他取了一个可爱的名字叫旺财。最近,旺财“闹绝食”,看着它“日渐憔悴”,李女士很无奈。她先是想放生,但又怕旺财生病了,便将它送到了专业机构。威海陆生野生动物收容救护所工作人员介绍,鳄龟并不是本土物种,所以不能擅自进行放生,否则会对当地生态造成破坏。

    女子善心买鳄龟,不料它却“闹绝食”

      记者来到了威海陆生野生动物收容救护所。被救护的鳄龟已经住进了爬行动物雅间。

    据介绍,收容救护所根据不同种类的动物,设置了不同的收容场所,有陆生动物专用的笼子,爬行动物专用的池子,鸟类专用的架子等。

    走进收容救护所北侧小屋,记者发现,旺财正悠闲地趴在池子里,对着一块鸡肉一动不动。“鳄龟刚吃过午饭,现在正在休息呢。”收容所工作人员孙卫东介绍,这只鳄龟足足有18斤重,一顿能吃下三五两肉。

    鳄龟不是保护动物,也非本土物种。它是怎么到李女士手里的呢?原来,这里面还有个感人的小故事。

    一个月前,李女士和姐姐路过一个水库,旁边有卖水产品的,两人凑上去一看,发现水产品中居然藏着一个鳄龟。 “当时看他们把这只鳄龟跟海鲜水产品放在一起,说不定是准备食用的。”李女士表示,当时就有了恻隐之心,便花800块买下,带回家后还给它取了一个名字:旺财。

    李女士告诉记者,别看旺财长这么大个儿,脾气特别温顺,也不咬人。“我家里还养了其他的乌龟,但是我最喜欢的就是旺财了。”李女士介绍,养了没多久,她发现旺财有点不对劲,吃东西也没食欲,每次就吃一点点。李女士心想是不是喂的东西不合胃口?于是换着样的喂,但是结果还是一样,这让李女士很担心,“我就怕好心办了坏事,我本来是想救它一命,别到头来给养死了。”

    想放生怕它活不成,无奈求助动保部门

    李女士思来想去,觉得这样下去不行,于是萌生了一个念头,那就是放生。让旺财回到大自然中,让它自己择食兴许会好一点。

    “开始我想过要把它放生,但又怕它是生病了,放生也活不成。”李女士无奈之下,想到了市林业局野生动物植物保护站。

    工作人员接手这只鳄龟后,先进行了细致的检查,发现它之所以食欲不振,是因为右后侧大腿根部和甲壳连接的地方受伤并腐烂了,由于伤口较小,所以难以察觉。工作人员简单处理治疗后,将它移交给了威海陆生野生动物收容救护所。

    “目前已无大碍,但是还需要后续治疗。”威海陆生野生动物收容救护所工作人员介绍,由于这只鳄龟并不是本土物种,所以不能擅自进行放生,否则会对当地生态造成破坏,等鳄龟完全康复以后,可能会考虑移交给动物园。

    放生动物应向林业部门申请

    放生需要经过专业人员对动物的物种进行鉴定,若属于外来物种,需要一定时间圈养对其生活习性进行观察,否则肆意放生的物种一旦繁衍起来,会对生态造成破坏。

    很多人都喜欢饲养乌龟。但是部分品种的乌龟是外来物种,不能随便放生。花鸟市场上常见的巴西龟就属外来物种,且繁殖能力和生存能力很强,若轻易放生在淡水水域,会影响食物链并破坏环境。相比较于巴西龟,随意放生鳄龟对生态环境的危害更大。巴西龟冬天在户外可能会被冻死,但鳄龟生命力强,不出意外可以在本地越冬。

    不光是外来物种不能随意放生,就是本土物种,不在其原产地胡乱放生,也会引起生态平衡的破坏。

    很多从小接受人工饲养的动物已经失去了野外生存的本领,这样的动物也不建议放生。如果非要在野外放生动物,需要提前到林业部门提出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