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示公告 > 公告通知

威海市林业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4-01-20 10:10 信息来源:威海市林业局资源保护科  作者:李莎  浏览次数:  字号:[ ]

威海市林业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威林发〔2024〕2号




市政府: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林业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立足林业实际,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措施,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思路,有效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迈上新台阶。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健全组织、压实法治责任。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我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把法治林业建设工作纳入全局工作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由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负责人为副组长,各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工作领导小组,做到主要领导督促抓、分管领导亲自抓、责任科室具体落实。结合我市林业系统工作实际,按照省、市依法治理工作要求,明确依法治林工作的内容及重点,严格规范林业行政执法的程序及行为,加大林业普法力度。二是层层压实责任。建立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责任机制,明确主要负责人作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各科室、单位负责人为具体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责任人,法治政府建设任务落实到每个人。确定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明确法治建设工作目标任务。制定了《威海市林业局2023年度普法工作计划》《威海市林业局“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对市林业局2023年普法工作任务进行细化,明确了各科室普法工作责任。

(二)注重学习、提升法治观念。一是全面开展林业干部职工学法工作。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局机关各科室统一购买配发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民法典》《森林法释义》等法律工具书籍,通过专题讲座、林业大讲堂等多种形式,开展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民法典及常用业务法律法规学习,不断提升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2023年,共组织干部职工学习9次,组织108名机关及直属单位干部职工参加威海市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平台在线考试。二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积极组织开展行政法律法规培训,结合新修订的《森林法》《行政处罚法》,组织执法人员培训,利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管理干部学院举办的“2023年第一期森林资源管理专题”线上培训,组织全市林业系统相关执法人员进行学习,进一步增强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今年上半年,组织局机关12名执法人员完成执法证年审工作。

(三)依法行政、推进法治建设。一是严格执行重大事项依法决策。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根据《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结合林业机关工作实际,制定了《中共威海市林业局党组议事规则》,坚持重大决策经充分协商集体讨论决定,拟制了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明确了重大行政决策的决策主体、事项范围、法定程序、法律责任等,规范重大行政决策流程。二是切实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大执法力度,对非法开垦林地、非法占用使用林地、非法驯养野生动物和滥砍盗伐林木违法破坏森林草原资源行为,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查处、即查即办、立查立改。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修订完善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具体办法,绘制行政执法流程图,明确各个执法环节记录的内容、方式、载体等事项,完善执法信息采集、存储、分析、归档等规范化建设制度;加强行政检查结果公示,在“互联网+监管”网站动态公示行政权力信息,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接受社会监督。三是深入推进林业政务公开。认真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大主动公开力度,积极推进林业行政决策、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公共资源配置、林业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扎实做好政务服务信息公开,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互联网+政务服务”的要求,在局官方网站开设政务公开专栏,公布行政权力和责任事项清单、政务服务办事指南、“双随机、一公开”清单,公示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事项。四是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了专业律师担任法律顾问,设置了公职律师,面对重大复杂疑难问题,组织法律顾问协助进行研究,提出意见建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作用。

(四)加强普法、营造法治氛围。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一是创新普法形式丰富普法载体。充分借助报纸、电视、手机短信、政府网站、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林业工作群等媒介和途径,及时更新分享林业政策动态;通过“阳光问政热线”和“机关普法进行时专栏”等媒体平台,对社会专注度高的林业法律法规,进行讲解宣传,增强全社会的森林资源保护意识。二是大力开展专题普法宣传活动。结合工作实际,突出普法宣传主题,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主题日(周、月)宣传活动。先后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林草湿法律法规宣传月、草原普法月等活动,利用“国家宪法日”“世界湿地日”“世界野生动植物日”“爱鸟周”“野生动物保护月”“防灾减灾日”等时机,组织开展各类宣传普法活动13次,采取派发宣传单、开展法律咨询、政策宣讲等多种方式,大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民法典》《森林法》《湿地保护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通过多途径、多方式的宣传活动,不仅提升了工作人员法律水平,更宣传了林业政策法规,为依法治林打下了良好基础,今年国家下发森林督查疑似变化图斑数量在全省仅占0.78%,较往年数量下降78.4%,涉林违法案件数量较往年下降90.2%。

二、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年来,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体现在:一是法治意识还需提高。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法治建设实践的意识和能力还需提升,部分干部职工法治素养还需提高,依法办事能力还要提升。二是制度机制还不健全。主要是林业法治建设有关制度还不健全,相关政策的配套法律规定有些滞后,需要不断探索、实践和提升,确保法治建设成效。三是执法队伍力量薄弱。机构改革后,森林公安转隶到地方公安,林业行政执法力量明显削弱。《森林法》《野生动物保护法》《湿地法》、《森林防火条例》《森林病虫害防治条例》等法定职权由林业部门各科室承担,执法人员在承担监管职权的同时,还要开展必要的行政处罚工作,面临着执法体制机制不健全、执法机构缺失、执法经费不足、执法队伍力量薄弱以及保障乏力等问题。

三、2023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带头学习,推动全员学法守法。领导干部带头学法。认真学习贯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重要指示精神,坚持领导班子带头学习,健全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和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制定了《2023年度威海市林业局法治学习配档表》和《威海市林业局<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学习方案》。2023年,通过局党组会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共学习法律法规和有关文件11次,其中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2次。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谱写新时代中国宪法实践新篇章——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等书籍和讲话精神。

(二)加强领导,严格落实各项制度。局主要负责人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主动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把林业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管理轨道,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科室配合抓的工作局面。确定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明确法治建设工作目标任务。局主要负责人能够严格落实《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市级层面工作责任清单》内容,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不得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相关制度。

四、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我局今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做如下安排:

(一)不断提升法治意识。扎实深入开展林业法治教育培训活动,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健少数”,充分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集体学习研讨。主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作为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充分发挥主要负责人在法治建设中第一责任人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

(二)进一步完善政策法规制度建设。建立健全政策法规,形成更加完善的林业管理和服务机制。结合我市林业工作实际,配合立法机关完成《威海市森林防火规定》立法,开展《威海市湿地保护办法》立法前调研,及时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

(三)加强行政执法人员队伍建设。严格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积极组织参加全市统一安排的执法培训。围绕全面提高林业部门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加大林业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力度,提高执法人员程序意识、证据意识、执法记录等业务水平。

(四)持续开展法律宣传。结合“八五”普法契机,大力拓展林业法制宣传的力度和深度,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深入林区、深入基层广泛宣传林业法律法规,使全社会都能充分认识到保护森林资源的重大意义和违法后果,使群众自觉遵纪守法,牢固树立保林护林的意识。

特此报告。


威海市林业局 

2024年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