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保护
当前位置: 首页
> 林业专题 > 资源保护

“民间林长” 激活林业保护群众力量

发布日期:2023-08-11 09:35 信息来源:威海日报  作者:李莎  浏览次数:  字号:[ ]

7月29日,又是一个星期六,一大早,环翠区“民间林长”王东普就背上背包出门了。他从塔山公园出发,沿着这条山海健身步道,一路走到里口山。和他一同出发的,还有另外两名“民间林长”,大家分头行动,但同样肩负重任。

“这一趟路程不近,我们的包里都背着吃的喝的,走这一趟下来,起码得三到五个小时。”王东普笑呵呵地说,风景虽美,可他们却无心欣赏,一路上,他要仔细观察山林情况,哪里的树木有病虫害、哪里有森林火灾风险隐患、哪里有树木被破坏等,都要随时与林业部门报告。

这样的“巡山”行动,每两个星期便要进行一次。王东普告诉记者,成为“民间林长”的一年多时间,这条健身步道他走过很多次。有时顺手捡捡垃圾,有时会发现护栏、台阶有松动,还有的时候引导迷路的游客下山。“保护森林人人有责,我们在做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王东普说。 

保护森林资源,必须依赖群众力量,坚定不移走群众路线。为此,环翠区以镇街为单位,组建片区民间林长队伍,聘请热心公益事业、热爱森林、关注森林资源保护、富有志愿服务精神的社会人士担任“民间林长”。目前,环翠区已组建了一支14人组成的“民间林长”志愿服务队,并发放了民间林长工作证。

“根据工作职责,‘民间林长’需积极组织参与巡林活动,定期对山区林区进行巡护,发现并记录巡林过程中发现的毁林、病虫害等问题,及时向林长制办公室汇报。”王东普表示。

据环翠区林长制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自环翠区“民间林长”志愿服务队组建以来,共开展巡林活动20余次,报告巡林过程中发现的毁林、病虫害等问题10余处。“民间林长”还参加了环翠区林业工作的交流座谈,对环翠区林长制工作的开展情况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如今,“民间林长”已成为环翠区保护林业资源不可或缺的一支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