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保护
当前位置: 首页
> 林业专题 > 资源保护

山东威海:科学施策跑出防治加速度

发布日期:2023-07-31 15:50 信息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作者:李莎  浏览次数:  字号:[ ]

威海市位于山东半岛东端,三面濒临黄海,沿海防护林守护着千里海岸线。2007年威海首次发现松材线虫病,2015年疫情扩散至各县级辖区,2019年度全市枯死松树多达576.67万株、占全国当年枯死松树数量近30%。

面对疫情重度发生的严峻态势,威海市以林长制为抓手,压紧压实防治责任,经过3年奋战和攻坚,实现松材线虫病发生面积和疫木数量“双下降”,其中发生面积缩减23.77万亩、枯死松树数量下降94.59%。

在松材线虫病防控中,全市聚焦“三个坚持”打赢“三个战役”,战略上稳中求进,先控制、再压缩、后拔除;战术上抓牢4个关键节点,普查清、疫木零、闭环管、全域防,有效破解了重度发生区域防控难点和堵点。

坚持科学施策为根本

威海市委、市政府提出,要站在政治高度抓好松材线虫病防控。

为彻底摸清疫情底数,威海采取卫星和无人机遥感影像、人工地面踏查模式,对120多万亩松林进行全面监测普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其他5名市级总林长包片督导,年均实地督导30多次。市政府成立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指挥部,将松材线虫病防控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和“政府工作报告”两项重要指标考核,建立了政府主导、纪委监委参与、多部门联动的三级监督机制,将责任横向分解、纵向压实。

2020年是威海松材线虫病防治关键年,正值新冠疫情暴发,财政资金压力大、人员招工难、基层信心不足。市委市政府提出,“宁愿少修一条路也要清除松材线虫病”,市级安排2000万元财政奖补资金。2020年以来,全市累计投入松材线虫病防治资金6.01亿元,争取国家、省级资金支持1.91亿元,县级年均投入资金达到1.3亿元,解决了“经费没保障、除治拉饥荒”的被动局面。2020年秋季普查数据显示,全市枯死松树较上年同期下降了63%,防治成效非常明显,全市上下树立了松材线虫病可防可控的信心。

威海遵循“紧紧抓住科学防治这个牛鼻子、跑出疫情防治加速度”的防治理念,邀请专家会商,科学制定《松材线虫病攻坚五年行动方案》《科学防治松材线虫病的实施意见》。先后联合国家林草局生物灾害防控中心、中国农业大学等建立试验基地,开展伐桩后天牛羽化孔监测、“四位一体”绿色药剂试验,创新制定《威海市松材线虫病防治技术规范》,为防治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坚持疫木清零为核心

总结近年防治经验发现:当年除治质量不达标,来年肯定会继续发生疫情,疫木除治质量是松材线虫病防治整个环节的生命线。

为实现疫木清零,重点抓好疫木砍伐、伐桩处理、疫木处置三个标准化。为解决海拔高、坡陡及悬崖峭壁区域除治难的问题,采取了直升机吊运、驴拉木、制作简易索道等务实有效办法。全市累计投入作业工人100多万人次,高质量完成疫木除治1050万株。

强化疫木闭环监管,内防输出外防输入,全市着重健全三项监管机制。健全源头管控机制,建成“疫木除治管理系统”,采取扫二维码的方式,将每日疫木除治信息录入系统,形成大数据统计分析管理库。实行疫木处理厂登记备案制度,对所有疫木处理厂作业过程实行24小时监控。健全绩效承包机制,将疫木处置收益权收归镇街所有,先后与光大生物质能源公司、川能热力公司等大型国有企业签订委托协议,有效杜绝公司乱砍滥伐行为,实现疫木处置收益8000多万元。健全检疫执法机制,定期联合公安、交通、高速等部门开展疫木检疫执法专项行动,严厉查处和打击违法违规采伐、运输、加工、经营和使用疫木及其制品行为,杜绝疫木(包括粉碎颗粒)流入流出。

坚持全域飞防为辅助

悬挂诱捕器和点对点喷洒药物已很难解决虫口密度高的问题。2020年起,威海市连续三年高标准实施了三轮飞机施药防治作业。

技术上精益求精,统一作业标准。科学制定《松材线虫病飞机施药防治方案》。直升机与无人机施药防治相结合,在松林成片和沿海基干林带区域采取直升机飞防作业,在断片松林、蚕场、空管限制区域创新采取无人机飞防作业,精准实施飞防。

区域上能飞尽飞,统一作业时域。在全市疫木清零的基础上,2020年6月至9月松褐天牛羽化期,首次对全市松林实施了飞机施药防治松材线虫病媒介昆虫活动,最大限度杀灭松材线虫病传播媒介。2021年起,逐步扩展至景区、主干道两侧等区域,实现全市所有松林的全覆盖。全市累计投入飞防资金1.4亿元,出动直升机21架、飞行作业3237架次,无人机506架、飞行作业6.57万架次,累计完成防治面积663.7万亩次。

监管上应严尽严,统一作业管理。为保证飞防作业质量和安全,成立飞防作业领导小组,制定《全市飞机施药防治工作标准》,实行全过程监管。引入“互联网+航空施药”技术创新监理模式,通过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对飞防作业期间各种技术参数实时收集比对、全过程监理。飞防作业后,采取悬挂天牛诱捕器诱捕天牛的方式,与未飞防区域诱捕器诱捕数量进行比对分析,调查飞防作业成效。监测结果表明,2020年、2021年施药防治区比空白对照区松褐天牛虫口密度分别减退68.2%、66.7%,飞防作业成效明显。(韩军 郑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