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防火
当前位置: 首页
> 林业专题 > 森林防火

荣成市自然资源局以信用管理筑牢森林防火安全网

发布日期:2023-06-16 14:54 信息来源:荣成市自然资源局  作者:李莎  浏览次数:  字号:[ ]

森林火灾的发生很大一部分由于墓地祭祀和林缘地带违规农耕用火造成的,由于在日常的监管中缺乏有效的抓手,致使工作中仍存在一些盲点和漏点。如何让防火成为每一位市民的自觉行为,是减少甚至是杜绝森林火灾发生的关键。为此荣成市自然资源局推行信用管理新机制,按照重点工作推到哪里,信用建设就延伸到哪里的思路,建立了“信用+森林管理”工作机制,逐步将“信用+”这个“软约束”打造成森林防火的“硬抓手”,打通“防火最后一公里”。

一、完善信用制度,以制度抓防火。

出台《防火信用管理办法》、《文明祭祀信用管理办法》细化管理细则,并将祭祀台账管理制度纳入“林长制”工作中,汇总并形成祭奠时间表,在祭奠时间节点,安排人员进行全程实时监控,但由于我市墓地多且分散,尤其是重大节假日、祭祀节点,上山游玩及祭祀人员增多,依靠现有的森林防火力量,无法做到全面覆盖,存在安全隐患。通过信用管理,使群众参与到森林防火工作当中,并按照时长对志愿参与的人员给予个人信用加分, 极大的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同时对因违规野外用火受到行政处罚的主体按相关办法扣除个人信用分,因违法野外用火造成森林火灾的视情节严重程度给予降级,并依法进行处罚,形成震慑态势。

二、推行“信用+网格”模式,落实属地责任。

全市22个镇街实行网格化管理,按照镇街班子成员包片、机关干部包村、“两委”四职干部包坟地的网格化管理模式,村级每天安排3—5名志愿者对所属墓地和林缘进行巡逻,充分发挥村居志愿者、网格员的作用,并按照时长对志愿参加的巡护人员进行信用加分。同时依托“林长制”,以森管巡逻队为主线,建立流动哨点,打破各网格之间的界限,建立“镇、村、片、户”四级联动机制,做到“守林有责、守林尽责”。

三、推行“信用+志愿”模式,结合“民间林长”志愿服务队,共筑防火网。

市自然资源局面向社会招募“民间林长”,成立民间林长志愿服务队,主要任务是开展森林资源保护宣传,自觉践行爱林护林绿色行动,监督并举报企业、个人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行为。在防火期内组织开展以伟德山、槎山、石岛山等山系为重点的护林巡查、防火安全知识宣传等活动。自成立以来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4余次,志愿服务时长652.6小时,义务植树400余株,发放各类防火安全知识、自然保护、普法教育、信用激励等宣传单8000余份,充分发挥了信用的抓手作用,号召更多的人参与爱林护绿、保护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