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保护
当前位置: 首页
> 林业专题 > 资源保护

威海发现珍稀濒危鸟类丹顶鹤和中华秋沙鸭

发布日期:2023-02-06 16:26 信息来源:威海市林业局  作者:李莎  浏览次数:  字号:[ ]

在2022-2023年度珍稀濒危鸟类越冬同步调查中,威海调查人员在南海新区昌阳河拍到了丹顶鹤的影像,在荣成桑沟湾湿地发现了中华秋沙鸭的身影。

丹顶鹤也称“仙鹤”,自古至今一直都是长寿、吉祥的象征,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目前全球野生数量2000只左右,只有中国、日本、朝鲜等少数国家有野生丹顶鹤,2016年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IUCN)。中华秋沙鸭是第三纪冰川期后残存下来的物种,距今已有1000多万年,是中国特产稀有鸟类,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数量极其稀少,全国野生数量不超过2000只,也被称为“鸟中大熊猫”,2002年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IUCN)列为濒危等级物种。

丹顶鹤被称作“湿地之神”,需要洁净、开阔的湿地环境作为栖息地,是对湿地环境变化最为敏感的指示生物;中华秋沙鸭对生存环境的要求也极为苛刻,对栖息地的水源水质、人为干扰、食物供给、空气质量等指标要求非常高,故而又被称为“活体环境探测仪”,这也是丹顶鹤和中华秋沙鸭极为稀少的原因之一。丹顶鹤和中华秋沙鸭的现身,说明威海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已经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也反映出威海持续的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和生态保护修复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为这些珍稀濒危物种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环境。

近年来,威海着力加强生态建设,持续深入推进林长制,加大野生动植物宣传保护力度,加强湿地生态修复与保护,越来越多的候鸟来到这里,鸟类资源更加丰富,栖息范围不断扩大。大天鹅栖息地由原来的11处增加到19处;海驴岛上栖息的国家一级保护的野生黄嘴白鹭,由原来的300多只增加到近2000只,海驴岛也成为全国最大的黄嘴白鹭栖息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