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保护
当前位置: 首页
> 林业专题 > 资源保护

威海市林业局组织召开全市林业行业安全生产暨森林防火工作视频会议

发布日期:2023-02-28 16:55 信息来源:威海市林业局  作者:李莎  浏览次数:  字号:[ ]

2月27日,威海市林业局组织召开全市林业行业安全生产暨森林防火工作视频会议。会议对全省自然资源和林业领域安全生产和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视频会议精神进行了传达学习,并对我市近期森林防火工作的重点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做好森林防火工作是林业部门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各级林业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底线思维和忧患意识,充分认识到森林防火工作的严峻形势;压紧压实各级林长制责任,市县镇三级统筹联动,做到“四不两直”、“夜间突袭检查”等督导检查常态化,管护队员带装巡逻常规化,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化;安全生产要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督促推动责任措施“双落实”。

会议强调,要持续开展宣传,营造浓厚的森林防火氛围。广泛开展农村大喇叭、观看警示片等“接地气”、“真管用”的森林防火宣传方式;重点加大返乡人员、留守儿童等重点人群的宣传教育;充分发挥“民间林长”“巾帼林长”等组织的宣传引导作用,增强森林防火宣传的广度和深度,全面提高市民的森林防火意识。

会议强调,要持续部门联动,加大违规野外用火的打击力度。林业、公安、消防等部门形成联合执法机制,持续开展野外违法违规用火打击专项行动,将查处和处罚情况制作成警示片并及时向社会公布,充分发挥“打击一个、教育一片”的警示效果和震慑作用。

会议强调,要持续督导检查,及时发现和整改问题隐患。在“两会”、清明、“五一”等重点时段和高温大风等高火险等级天气,加密督导检查频次;推行划片分包督导与视频检查相结合方式,每周汇总督导检查情况并通报隐患整改情况,每月汇总上报森林防火工作开展情况,并适时开展“回头看”,确保森林防火督导检查全覆盖、风险隐患全整改,全力保障“两会”及重要节假日期间森林防火形势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