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木种苗
当前位置: 首页
> 林业专题 > 林木种苗

山东2022年种质资源收集取得新突破

发布日期:2023-01-17 18:20 信息来源: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山东省林业局)  作者:李莎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2年,山东省林草种质资源中心共组织26个种质资源收集队伍,累计行程10.3万公里,重点收集了山东、浙江、安徽、河南、河北、山西、陕西、吉林、辽宁、新疆、广西、湖南、湖北、云南、福建等省区的野生林草种质资源共10282份,包括种子和DNA材料158科655属1583种9797份(其中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种质资源75份),无性繁殖材料4科4属6种485份,超额完成了2022年收集8000份种质资源的目标任务,进一步丰富了国家林草种质资源设施保存库山东分库保存种质资源的种类和数量,取得了新突破。

山东分库作为首个启动运行的国家林草种质资源设施保存库分库,2018年正式运行以来,抢抓机遇,多措并举推动种质资源收集保存工作。一是精心制定实施方案。在确定收集对象的基础上,划定年度收集区域并收集种质资源信息,确定最佳收集时间和收集进度安排。二是组建高质量收集队伍。以中心技术人员为骨干组建收集小组,按照采集技术规程要求,在经过技术培训和现场实训后,分赴各收集区域开展收集工作,同时委托技术力量雄厚的高校及科研院所开展特定区域的种质资源收集。三是规范汇交处理流程。制定种质资源汇交及处理规范和流程,确保有序接收和规范处理,避免出现混乱和因此导致的种质活力下降。四是精准鉴定检测安全入库。种子经过初步处理和干燥后,开展净度、千粒重、活力等指标检测,符合入库条件的种子再次鉴定无误后安全入库。对于采集的无性繁殖材料及时贮藏或进行繁殖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