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保护
当前位置: 首页
> 林业专题 > 资源保护

保护生物多样性 共享生态昆嵛山

发布日期:2022-07-28 19:25 信息来源:威海市林业局  作者:戚俊杰  浏览次数:  字号:[ ]

昆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国务院于2008年1月14日批准成立,是山东省继长岛、黄河三角州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之后第三个林业类型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山东省第一个森林生态类型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昆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极为丰富,管理机构长期积极推进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通过多种方式建设好昆嵛山生态环境。

一、开展科研监测,创建生物多样性保护“新模式”

以项目为依托,对辖区鸟类展开监测并形成《昆嵛山常见野生鸟类志》,使日常鸟类生态保护工作更具科学性;打造昆嵛山中药材资源圃,对昆嵛山本土中药材采取迁地保护、就地保护相结合的方式,对野生中药材进行繁殖培植,为后续乡镇推广和带动周边农民增收提供新方法。

二、强化宣传教育,塑造生物多样性保护“好榜样”

通过拍摄昆嵛山生物多样性保护宣传片,组织摄影爱好者到保护区拍摄昆嵛山风光,举办芝樱花摄影展等多种形式向群众展示保护区珍稀动植物资源、自然风光,呼吁全民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充分利用“昆嵛山保护区文登管理局”微信公众号平台,加大对“全国低碳日”“爱鸟周”“世界森林日”“世界野生动植物保护日”等知识的科普力度,扎实推进保护区生物多样性保护宣传工作。

三、加强修复保护,构筑生物多样性保护“平安网”

开展生态修复工作,对疫木采伐后的林地进行乡土树种的补植补造。在保护区边界安装11个关卡铁门和10公里围栏围网,新增19个无人值守卡口监控,新增9个宣传牌、9个告示牌、30个监控警示牌等设施,并购置巡护车辆、迷彩服、望远镜设备,减少了保护区的人为干扰,促进周边群众树立保护区的边界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