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林业专题 > 林业资讯

携手防治荒漠化 共建命运共同体

发布日期:2022-06-17 14:58 信息来源:威海市林业局  作者:戚俊杰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2年6月17日是第28个世界防治荒漠化与干旱日,国际主题是“携手抗旱,共同成长”,我国主题为“携手防治荒漠化,共建命运共同体”。


【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的由来】

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World Day to Combat Desertification),1994年12月19日第49届联合国大会根据联大第二委员会(经济和财政)的建议,通过了49/115号决议,从1995年起把每年的6月17日定为“世界防治荒漠化与干旱日”,旨在进一步提高世界各国人民对防治荒漠化重要性的认识,唤起人们防治荒漠化的责任心和紧迫感。


【荒漠化的概念】

按联合国多次关于荒漠化定义的讨论,特别是1992年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所提出的定义是:“荒漠化是由于气候变化和人类不合理的经济活动等因素使干旱、半干旱和具有干旱灾害的半湿润地区的土地发生了退化”。


【荒漠化的危害】

荒漠化的危害会导致土地生产力丧失。荒漠化是指在干旱多风的沙质地表环境中,由于过度地人为活动破坏了脆弱的生态平衡,使原非沙漠的地区出现了以风沙活动为主要特征的类似沙漠景观,造成了土地生产力下降的环境退化过程。土地沙化是环境退化的标志,是环境不稳定的正反馈过程。如不采取根本措施,土地风蚀沙化过程不仅不会自动停止,反而会加剧发展。


【土地荒漠化的防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荒漠化防治是人类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事业。”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我国荒漠化防治工作从认识到实践都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的变化,如期完成“到2020年全国一半以上可治理沙化土地得到治理”的目标任务,实现了由“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的历史性转变,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防沙治沙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