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保护
当前位置: 首页
> 林业专题 > 资源保护

威海市开展爱鸟周系列宣传活动

发布日期:2022-06-13 18:01 信息来源:威海市林业局  作者:戚俊杰  浏览次数:  字号:[ ]

鸟类是自然的精灵,是生态环境的“信号兵”。4月23日至29日为山东省“爱鸟周”,今年的主题是“守护蓝天精灵,共享美好家园”。为持续加大鸟类保护力度,做好爱鸟护鸟宣传教育,推动公众支持和参与鸟类保护行动,市林业局联合市广播电视台、威海晚报,紧扣“爱鸟周”主题,开展了一系列鸟类科普和宣传保护活动。

一是开展了带话题“#威海爱鸟周”发布原创作品、集赞赢奖品活动。市广播电视台在抖音、快手的官方账号“观威海”发布话题“威海爱鸟周”宣传作品,开启短视频宣传活动。市林业局精心制作并发布了介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救助放归野生鸟类、保护野生动物栖息地等内容的多部作品,传播了野生动物保护知识的同时,也吸引了大量群众的积极参与。4月23日-5月15日活动期间,全市共发布作品88部,受惠人员达到48万,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二是采访了威海唯一的野生鸟类观鸟基地——里口山博雅轩观鸟基地的鸟类自然生态摄影师,并在威海新闻以《爱鸟护鸟 守护“蓝天精灵”》的标题报道。博雅轩观鸟基地主任王溪笙于2009年开始在里口山挖池塘、修建摄影棚,为野生鸟类打造舒适的栖息地,吸引了翠鸟、池鹭、环颈雉等上百种野生鸟类安家落户,也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摄影爱好者在这里观鸟、摄影,他们致力于用影像的力量呼唤人们对鸟类的关注和保护,达到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目的。

三是在威海晚报发表了主题为《爱鸟护鸟,威海在行动》的新闻报道。共分为《威海市现有鸟类300余种》《爱鸟护鸟,威海这样做》两大版块;《威海候鸟、旅鸟占70%以上》《我市鸟类三大“顶流”》两条相关链接;《“爱鸟周”的由来》《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犯罪不再唯数量论》两篇延伸阅读,从威海鸟类资源、林业主管部门的保护管理措施、保护野生动物政策解读等多方面进行了爱鸟护鸟的宣传报道。

近年来,我市生物多样性日趋丰富,鸟类种类增多,栖息范围变广。大天鹅栖息地由原来的11处增加到13处;海驴岛上栖息的国家一级保护的野生黄嘴白鹭,由原来的300多只增加到近2000只,海驴岛也成为全国最大的黄嘴白鹭栖息地。这充分体现了我市生态系统稳定性持续增强的优势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