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防火
当前位置: 首页
> 林业专题 > 森林防火

连“点”成“面” 网护林安

发布日期:2022-04-06 15:47 信息来源:威海晚报  作者:戚俊杰  浏览次数:  字号:[ ]

很少有城市像威海这样,森林围了半座城,市区依山傍海、层峦叠嶂,自然融入城市,城市归于自然。也正因如此,森林消防员的责任格外重要,尤其又一年清明至,森林进入高火险期,海滨林场的30多名森林消防员严阵以待,严密防范,全天备勤,守护新绿葱葱,春和景明。

目前,海滨林场有林面积为3700多亩,主要遍布在市区菊花顶、高角山、布谷夼区域。4月4日清晨7时许,海滨林场森林消防员王永春已经骑上摩托车开始了一天的巡护,此时,森林步道里已经多了不少晨练的市民。“我们骑车机动性比较大,哪里有突发状况就能以最快的时间赶到。”王永春说,他每天要从位于杏花村附近的6号检查站出发,骑着摩托车一路沿着步道蜿蜒前行巡查,在杏花村附近区域,几乎没有直路,过了步道就是坑洼的泥土路,上山、下山,最多的时候一天要跑20多公里。

“骑车巡查可不是‘看眼儿’。” 王永春说,在巡逻过程中,他要通过喇叭播报等方式,宣传防火注意事项,有时还得拉着防火器具及物资。常年骑着摩托车巡逻,王永春的膝盖有些受不住,即使夏天也是护膝不离身。临近午饭时间,王永春并没有返回检查点。“我们都是轮着吃饭,得保证路上一直有人看着。”他说。

比王永春上岗还要早的是消防员王绍军。当天早上6时许,王绍军已经到了海滨林场7号检查站。“大姐,防火期这里暂时封闭了,不能再往前走了。”王绍军对一名晨练女士劝道。见到记者,王绍军谦虚地说工作“没啥复杂的”,就是负责劝返走到检查站的人,宣传森林防火安全知识,“森林防火期大家都很遵守规定,我们也在沿路设置了三处提醒标识。”趁没人的工夫,王绍军还前往离检查站很近的蓄水设施,清理了周围的杂物、查看了水窖内的蓄水情况,以确保消防用水。

7号检查站可以说是海滨林场的分界点,检查站以北属于一般防控区,基本对市民开放,大家可以锻炼游玩。而7号检查站以南的里口山、仙姑顶区域属于重点防控区。“根据上级安排,3月8日起,检查站暂时封闭。”海滨林场党支部副书记孙东兴介绍,目前正处于疫情防控期间,待检查站开放之后,他们的工作会更重,“届时,市民进山得扫码、过安检门,火种需要收缴,一切都是为了森林防火安全。”

海滨林场辖区内有菊花顶、杏花村、大门石三个传统墓葬区。因为疫情防控要求,清明节期间暂停现场祭扫。“最近这两天都有市民来询问能不能进入墓区祭扫,我们就详细把上级的要求告诉大家,市民也都很配合。”森林消防员戚新国表示,自己可能是这几天说话最多的人,除了劝导市民不要进入墓区,他还要在山间林地里往来巡逻。出游踏青的市民渐多,巡逻时看到市民随意攀折树枝,戚新国要上前提醒“春风十里,不及一抹绿意”,遇到倒伏枯枝挡路,他就得变身“伐木工”,为路人清除障碍。

“疫情防控期间,森林防火比平时更严,我们30多名森林消防员上班第一件事就是扫码,还要消杀、登记,先从自己做好。”孙东兴介绍,对于林间游玩锻炼的市民,消防员巡逻时会随时提醒大家注意防疫要求,戴好口罩,不扎堆、不聚集。

虽说海滨林场每天在林子里的森林消防员有30多人,但很多时候彼此见不到面。骑车巡逻、步行巡视、瞭望塔值守……每天清晨5时至夜间9时,不同的工作岗位上,有很多和王永春、王绍军、戚新国一样的消防员都是在“单兵作战”。可这些遍布于林海里的“点”,一旦连起来,就会辐射林区、连“点”成“面”,形成护林防火的“安全网”,守护着这片森林和整个城市的安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