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木种苗
当前位置: 首页
> 林业专题 > 林木种苗

如何获得植物新品种权

发布日期:2022-04-20 11:02 信息来源:威海市林业局  作者:戚俊杰  浏览次数:  字号:[ ]

今年4月20—26日是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主题是“全面开启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新征程”。

植物新品种权是知识产权的一种形式。为了保护植物新品种权,鼓励培育和使用植物新品种,我国在1997年3月20日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植物新品种保护条例》,对植物新品种采用法律制度予以保护,自当年10月1日起施行。下面小编带你了解一下植物新品种权以及获得植物新品种权的步骤。

* 新品种:指经过人工培育的或者对发现的野生植物加以开发(改良),具备新颖性、特异性、一致性和稳定性,并有适当命名的植物品种。

*植物新品种权:指完成育种的单位或者个人对其授权品种,享有排他的独占权。植物新品种不授予专利权。

*植物新品种保护:授予植物新品种培育者利用其品种的专门权利,它是知识产权的一种形式。审批机关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对符合条件的植物新品种,授予其专门权利,别人不得侵犯。

*获得植物新品种权的步骤:

1.递交申请:网上申请

2.初步审查:审查新颖性、品种命名等

3.实质审查:审查特异性、一致性、稳定性(DUS)

4.授予品种权:发布公告、颁发品种权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