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保护
当前位置: 首页
> 林业专题 > 资源保护

五渚河省级湿地公园

发布日期:2022-10-12 16:50 信息来源:威海市林业局  作者:戚俊杰  浏览次数:  字号:[ ]

威海五渚河省级湿地公园位于山东省威海市区南部,环翠区温泉镇,西起冶口水库出口,东至崮山水库入口,河道总长度16.7km,总面积为163.1hm2,湿地总面积约为79.7hm²,湿地率48.9%,公园湿地类型包括河流湿地、沼泽湿地和人工湿地(水塘)3种。

威海五渚河省级湿地公园,为山东省林业厅2013年以鲁林保字〔2013〕530号文件批准建立的省级湿地公园。以五渚河湿地生态系统保护和恢复、水源地保护为重点,将五渚河湿地打造成一个开放的“水清流畅,岸绿景美,人水和谐”的河道生态新环境,使五渚河省级湿地公园成为集湿地保护与恢复、湿地展示、温泉文化、科普宣教、观光休闲等为一体的省级湿地公园。

五渚河省级湿地公园为河流湿地、沼泽湿地和人工湿地等的复合型湿地生态系统,河道蜿蜒曲折,两岸绿树如荫,花团点缀其中,错落有致。湿地公园调查记录到植物资源有92科146属278种,主要包括:芦苇、香蒲、砂引草、旱柳、黄花蒿、狗尾草、黑松、艾蒿等。公园湿地动物资源共有29目43科98种,其中鱼类6目11科29种、两栖类1目3科7种、爬行类3目6科11种、鸟类14目21科37种、哺乳类5目5科14种。

五渚河省级湿地公园的主要保护对象是流域水质、生态驳岸、河流岸线和动物栖息地生态环境。以水质保育、湿地生态系统保护为核心,积极实施周边外源农业污染、生活污染、水质污染的治理,营造良好的生物栖息地,维持河流湿地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的完整性,营造优美的河流湿地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