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风采

坚守生态底线 守护城区万亩松林——南海新区南海林场

发布日期:2021-06-02 14:39 信息来源:威海市林业局  作者:戚俊杰  浏览次数:  字号:[ ]

南海林场始建于1958年,原名波罗岛联办林场,由当时的人民公社和周边12个村联办。1970年归公社管理,1983年国家星火计划“以副养林”的口号落于南海林场。

一、坚守阵地,确保万亩松林完好无损

南海新区于2007年3月启动建设,是国务院批复的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重点建设的海洋经济新区,是山东省委、省政府规划集中集约用海九大核心区之一,是威海市6大重点区域之一。新城区的建设,城市开发就是是重中之重、也是当务之急,处于城区内的万亩沿海防护林临近城区、临海相望和交通便利、房地产开发价值高等优势非常明显,成为各开发商争相之地。面对经济建设与生态建设的双重压力,南海新区提出“经济建设必须搞上去,万亩松林一棵不许动”的战略目标,坚决守住南海的生态底线。为进一步加强南海林场管理,探索施行精细化、标准化、城市公园化的管理模式,将南海林场打造成集休闲娱乐、旅游踏青于一体的城市山体公园。为满足群众需求,投入500余万元,将防火通道建设为公园步行彩道,将防火步道改建为木栈道,方便群众游玩的同时,增加防火机动性,配套消防管道3200余米,保障防火用水。

二、严防死守,确保不发生森林火灾

修订完善了护林员管理制度,调整护林员值班值守工作时间,加强夜间值守力度,应对因群众夜间游玩而增加的火灾隐患。明确护林员网格化管理职责,在保障日常林地监管、森林防火防虫的基础上,清理林场垃圾,清洁林场共管设施,为群众提供帮助,打造服务型林场。2016年起,有序将林场内2000余座坟墓迁移,森林防火与林地资源管理方面得到明显改善。进一步完善南海新区森林防火应急储备,新购置串联水泵、风力灭火机、油锯等系列防火物资,安装高清监控18处,热成像感应监控4处,全面提升南海林场整体森防能力。

三、精准发力,确保松材线虫病可防可控

林场松树密度大、生长环境差,加之近年来干旱少雨、树势弱,导致林场松树大片松枝枯黄,南海林场遭遇最严重的危机。为此,南海林场切实加大防治力度,2019年起累计投入600余万元,持续开展疫木清理工作,力争做到疫木全部当日粉碎,根桩全部采取挖桩处理,每年开展3次综合药物防治工作,针对性使用可防治10余种病症的药物,严控病虫害传播,打赢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攻坚战。同时,积极开展森林抚育,解决林内高危林业有害生物危害和部分林内郁闭度和密度较大问题,改善松树生长环境。经过近两年的防治,南海林场面貌焕然一新,枯黄发灰的松树变的郁郁葱葱,展示出南海生态建设勃勃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