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风采

奋斗六十余载 构筑绿色屏障——环翠区国有双岛林场

发布日期:2021-06-02 14:38 信息来源:威海市林业局  作者:戚俊杰  浏览次数:  字号:[ ]

一、历史沿革

1959年11月建立威海市国营双岛林场,林场地处黄海之滨,地势平坦,北部近海边处的宜林地原为沙滩,是威海市西部重要的沿海防护林。1960年3月31日,由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威海市国营双岛林场。1993年6月7日,原国家林业部批准为“双岛国家森林公园”。2000年12月,经原国家林业局批准,将里口山和仙姑顶景区划入双岛国家森林公园范围,总面积达到2466.6公顷。2013年度被评为全省十佳国有林场。

二、生态景观

双岛国家森林公园位居威海市区西部,西端扼守威海西大门,烟威高速公路自园区通过,且与中央电视台影视文化城相邻;东端紧临海滨,衔接威海海滨旅游线的中段,和刘公岛隔海对峙。双岛湾景区面积477.3公顷,森林覆盖率93%,拥有森林休闲和海水沙滩相结合的“林、海景观”优势。双岛湾景区海岸线长达4540米,特别是东西方向3000多米的优质海滩,沙滩柔软平整,海水无污染,透明度高,符合国际一级沙滩标准,是观光、游泳的好地方,是天然的优良海水浴场。

三、发展成就

双岛林场建场时有林地面积1070亩,主要分布在桃山和鲁台山周围,其余全部是沿海沙滩。经过老一辈林场工人的艰苦奋斗,到现在双岛林场总面积7160亩,有林地面积7008亩,全部是人工林,其中针叶林6307亩,针阔混交林701亩。树种大部分为黑松,间有少量刺槐、麻栎。森林蓄积量2.97万立方米,是威海市西部重要的沿海防护林。

四、艰苦创业

建场前,沙滩面积有7000多亩,白茫茫的一片。每到刮风天气,一夜风沙侵袭,透过门窗缝隙登堂入室,林场职工满脸沙土、满嘴是沙、一片狼藉。由于风沙危害,给附近村庄的生产生活带来严重影响,农田沙化严重,农业生产产量低而不稳,亩产只有100斤左右。为阻挡风沙侵袭,改善周边村庄群众的生产生活质量,林场职工艰苦奋斗,一方面编织篱笆阻挡风沙,一方面依靠手推肩挑搬运泥土植树造林,采取封滩养草、压条固沙、早春栽松的办法,栽植上千亩松林,到1970年已在荒滩上造林6106亩。针对近千亩林地属于积水严重的坑洼林地、盐碱地,双岛林场结合自身实际能力,采取取沙填土的方法一点点的回填坑洼林地,改造好的林地每年春天组织职工植树造林,逐步增加有林地面积。特别是2009年以来,购置了新的大型挖掘机和铲车,并积极联系社会工程施工的土方,林地改造的速度在机械化的帮助下迅速推进。目前已回填林地500多亩,土方100万方,并全部植树绿化,双岛林场总面积7160亩,有林地面积达到了7008亩,全部是沿海防护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