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风采

把一生交给党安排的沈秀芹——荣成市成山林场

发布日期:2021-06-02 14:35 信息来源:威海市林业局  作者:戚俊杰  浏览次数:  字号:[ ]

一、历史沿革

成山林场位于山东半岛最东端成山镇境内,成立于1960年,经营管护森林总面积1.25万亩,是我国北方较大的人工沿海防护林林场之一。荣成市国营成山林场的前身,是荣成县(今荣成市)抗日民主政府于1945年在成山卫城北部建立的营林所。1948年,荣成县于北部沿海流沙带植树防沙取得成功,在此基础上,经过扩建改造,1960年正式建设为国营成山林场。1968年10月25日,荣成县在成山林场兴办“五七”干校,林场由此实行了近10年的“校场合一”,1977年12月15日,“五七”干校撤销,成山林场继续执行原有的各项职能,且一直延续至今。

二、红色资源

成山林场曾经有一个特殊身份——荣成县“五·七”干校。1968年10月25日,根据毛泽东《五七指示》精神,荣成县在成山林场兴办了“五·七”干校,将荣成党政机关、企业的部分干部和科研文教部门的部分知识分子,集中一起进行劳动改造和思想教育以及培训,成山林场由此实行了长达近10年的“校场合一”管理。荣成“五·七”干校旧址,是目前全国唯一保存完整的。

正是在这种精神的激励下,1966年进场,两年后担任副场长的回乡女知识青年沈秀芹,带领全场职工,艰苦创业,无私奉献,把自己的生命融入党和人民事业的整体之中。1970年1月1日,沈秀芹为抢救国家财产同烈火搏斗,英勇牺牲,时年29岁。1970年4月27日,山东省革命委员会发出《关于开展向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好榜样沈秀芹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同年6月8日,以《人民日报》为主的全国各大报纸均在同一天于头版头条,以《把一生交给党安排》为标题,详细报道了沈秀芹的英雄事迹。沈秀芹的英雄事迹被收录当时的中小学课本,她那爱岗敬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影响了一代人,当然也值得我们今天学习、继承和发扬。2012年12月,成山林场被山东省林业厅、教育厅、共青团山东省委评选为山东省生态文明教育基地。

三、生态景观

成山林场在“林业为主,以副养林”发展经济的战略构思框架下,依托独特的区位优势和丰富的自然、人文资源,在省级森林公园和省级农业旅游示范点的基础上发展森林旅游和乡村旅游,打造集旅游、休闲、度假、娱乐于一体的现代旅游度假胜地。

成山林场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并重,生态旅游同文化旅游共存。林场内风光秀丽,树木郁郁葱葱、一望无际,森林覆盖率达95%以上,空气清新,气候宜人,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是度假疗养的胜地。林场内自产的绿色蔬菜配上自然生长的海参、鲍鱼、螃蟹、爬虾、大菱鲆、蛤蜊等时令海鲜,构成了健康养生必备的基本元素;场内石榴、无花果、樱桃、苹果、猕猴桃等鲜果压枝,也是农业观光的好去处;林场免费海水浴场,海水干净澄澈,沙质松软细腻,可以游泳、赶小海、出海垂钓等,是避暑消夏的最佳选择。

四、改革发展成就

成山林场自成立之日起,60多年以来,经历代林场人的艰苦奋斗、努力拼搏、无私奉献,成山林场的发展,由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至强,从过去一个生态环境恶劣、基础设施落后、生产力低下的贫困林场,发展成为一个环境优美、生态优良、文化先进、基础设施完备、林业兴旺产业发达的明星林场,先后被授予“中国林业产业突出贡献杰出基层单位”、“国家林业局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基地”、 “全省十大标兵国有林场”、“山东省生态文明示范基地”、“山东省农业旅游示范点”、“山东省乡村旅游培训基地”和“山东省省级森林公园”等荣誉称号。同时,因为注重挖掘林场文化资源,完善相关基础设施,以英雄沈秀芹事迹为依托,以成山林场人艰苦创业精神为榜样,被确定为威海市爱国教育基地、荣成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基地、多处高校学生课外学习实习基地和机关单位党建实践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