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风采

荣成市第一个党组织成立地 ——荣成市龙山林场

发布日期:2021-06-02 14:34 信息来源:威海市林业局  作者:戚俊杰  浏览次数:  字号:[ ]

一、历史沿革

1947年由国家接收,建立一个小型农场,种植果树。1950年成立林场,开始植树造林。五十至九十年代主要以种植苹果、梨等林产品,2000年以后改为种植黑松、樱花、紫薇、龙柏、侧柏等苗木,为本场造林和城镇绿化奠定基础。

二、红色资源

1931年7月,荣成第一个党组织——荣成县临时革命委员会在龙山庙(现龙山革命纪念馆)成立。

1931年7月,孙己太(1930 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与李德生、张鲁生在龙山庙秘密召开会议,决定成立荣成县临时革命委员会。

1935 年春,根据胶东特委书记张连珠的指示,寻山所党支部领导群众进行抗租、抗息、抗债的“三抗”斗争。之后,在沿海十几个村又组织了抗税、抢盐斗争,一直持续到1937年。这是荣成党组织策划的首次群众性斗争。到 1935 年 11 月,全县有党员135 名。

1935 年农历十一月初四,中共胶东特委领导了一次规模较大的武装暴动,史称“一一·四”暴动,荣成是重要的参加县之一。“一一·四”暴动后,国民党部队制造了骇人听闻的“山西头惨案”。

1940年2月18日,日军在石岛湾登陆占领荣成全境。1940年3月到1945年8月,日军在荣成制造了小埠前、苏家、寻山所、崂山等多起惨案,其中,崂山惨案是胶东大“扫荡”中继马石山惨案后第二大惨案。

1941 年春至 1945 年,为粉碎敌人经济封锁,县委、县抗日民主政府发动和领导了大生产运动。1945 年2月25 日,在胶东行署和胶东军区召开的群英大会上,王文英、杨秀芬分别被授予“纺织英雄”和“劳动英雄”的称号。

三、生态景观

龙山林场土地总面积16.67公顷,其中林业用地15.5公顷,占土地总面积的93%,在林业用地中,有林地面积15公顷,占林业用地面积的96.8%,其余为疏林地,占林业用地面积的3.2%。

龙山林场的植物区系均属于暖温带落叶阔叶林区域,暖温带落叶栎林亚地带,胶东半岛栽培植被黑松、麻栎林区。龙山林场的乔木树种主要有黑松、赤松、刺槐、苹果、梨、柿子等。灌木树种主要有紫穗槐、胡枝子等,草本植物主要有黄草、山菊花、羊胡草等。

四、改革发展成就

早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重点培育黑松等用于林场绿化的苗木。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龙山林场根据自身情况,大力发展苗木经营,在林场原有果树严重老化的情况下,当机立断更换发展思路,种植苗木主要有龙柏、樱花、法桐、黑松、国槐、银杏、五角枫等30多万棵。《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出台以后,林场森林培育与经营进入了新的发展时代,同时编制有自己的森林经营方案,结合本林场的森林资源及其保护利用现状、经营特点和技术与基础条件等,确定长期的经营方针是:以森林分类经营理论为指导,以保护为基础,大力加强生态公益林建设,重点是实施定向培育、集约管理,优化森林结构,提升森林质量。在搞好生态公益林建设的同时,充分利用林场现有的森林资源、景观资源和环境资源,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大力发展生态度假旅游,使林场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同步提升,实现林场的可持续发展。

近些年,在苗木经营过程中,还走上了工程绿化的路子,现在每年除了自己绿化用苗木外,剩余苗木全部推向市场,每年都会为林场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