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风采

奇石秀丽岠嵎山 无私奉献林场人——乳山市岠嵎山林场

发布日期:2021-06-02 14:32 信息来源:威海市林业局  作者:戚俊杰  浏览次数:  字号:[ ]

岠嵎山,属乳山寨镇辖域,面积347亩,呈“人”字形峡谷,山上奇石林立,千姿百态。魏巍岠嵎山见证了中华民族从受帝国主义、国内封建势力和资产阶级的压迫和剥削,到中华儿女站起来走上富强繁荣今天的全过程。山势陡峭、基岩裸露、峰险谷深的主峰玉皇顶,象征着境内人民不畏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的精神。

一、烽火狼烟,魏巍岠嵎

20世纪30年代,共产党的火种传到境内以后,在这片火热的红色土地上,追求正义和进步的广大人民群众,在与反动派黑暗势力的英勇搏斗中,终于走上了争取自由解放的正确道路。其中不满时局、渴望进步的于寿堂以及于洲等人创办农民协会,并于1927年4月30日在东驾马沟村集合,兵分两路展开暴动。由于敌情不明初攻海阳失败,队伍紧急撤回岠嵎山,在山上的岠嵎院寺庙里,起义军马上举行会议,大家找出攻城失利的原因是敌情不明,加上我们力量准备不够、作战方法方式不灵活等。会议决定继续扩大起义军力量,改变攻城方法,联系海阳所宋潮文领导的渔民联合会和国民党牟平县地下组织负责人姜鸣卿等人取得联系,得到他们的大力支持。同时又联络海阳城北部郭城区号称“革命别动队”的赵辅臣,争取他们的力量,共同攻打凤城。

1933年,在岠嵎山寺庙,地下党利用中学做掩护在此活动,宣传革命的真理。为打击乡绅恶霸,共产党组织人晚上到腾家庄恶霸家中,将人带到寺庙进行公开审判,为受压迫的群众主持公道。在抗日期间,岠嵎山紧靠交通要道,经常利用山间石洞安置伤员,现今93岁高龄的刘丰顺,1941年就在卧虎洞和受伤的八路军战士住在一起。驻扎在腾家庄的国民党部队接到消息,中共地下党在岠嵎山活动,多次搜查均未发现人员,后气急败坏一把火将庙宇烧毁,现今残垣还在新寺庙内。  

二、默默奉献,无私岠嵎人

1942年成立农场,1948年改农场为林场,随即进行封山育林及病虫害治理。随着抗战结束,国民党反动派主动发起内战,为支援解放战争制造手榴弹,林场人夜以继日的砍伐树木送到青山兵工厂,据林场退休工人于海回忆树木割了3个月,最终全部满足前线需要。在新中国成立初期,恢复林场建设成为当务之急,但恶劣的环境,便利的交通使许多人不愿来林场工作。但有一批人,他们从夏村车站下车徒步30里来到林场,在缺水、少粮、断电的情况下,一把铁锨一个人一包干粮一干一天,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林场人无怨无悔、毫无怨言、任劳任怨、甘于奉献。

岠嵎山奇石丽景,今天看来山清水秀,都是这批任劳任怨的林场人一铲一铲栽的。正是有了无私奉献的林场人在革命期间的付出,才有现如今“高山流水深人仰,不借胭脂一树枫”的美景,敢于申请成为国家级的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的底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