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风采

红色精神传承 助推乡村振兴——昆嵛山威海地区

发布日期:2021-06-02 14:24 信息来源:威海市林业局  作者:戚俊杰  浏览次数:  字号:[ ]

一、地理位置优越,自然资源丰富

昆嵛山位于胶东半岛东端,横亘烟台、威海两地,东西横跨百余里,南北纵长60余里,其在威海境内主要分布在文登区界石镇和葛家镇,沿山脉面积约101.3平方公里。昆嵛山共有72个形状各异的山峰,主峰为泰礴顶,海拔922.8米,气势雄伟,巍峨耸立,有触天之势,为胶东半岛东部的最高峰。

昆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昆嵛山系内,是山东省第一个森林生态类型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森林生态类型以赤松为主,是胶东半岛东部母猪河、黄垒河、汉河、沁水河4大河流发源地,威海境域内面积约3788公顷。

抽水蓄能电站位于昆嵛山旅游度假区的核心区,该项目总投资86亿元,是全省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预计2023年电站建成,设计年发电量27亿度,每年可节约标煤约13万吨,每年节省运行费用和燃料费用2.1亿元。电站建成后将达到4A级景区标准,在上游泰礴顶和下游柳林庄村分别形成上下落差近500米的两个水面,映衬出昆嵛山的雄伟与巍峨,成为构建昆嵛山旅游度假区多层次景观的又一个亮丽的风景线。

二、峥嵘岁月难忘怀,昆嵛英雄永传承

1.星星之火可燎原。早在20世纪30年代初,昆嵛山红军游击队就开始孕育。昆嵛英雄于得水根据胶东特委部署,精选骨干,组建队伍,成为“一一•四”暴动中国工农红军胶东游击队的一支突击力量。 “一一•四”暴动失败后,于得水率领参加暴动的东路三大队二十余名队员突出重围,与东路一大队王亮带领的十余名队员汇合后,成立了“昆嵛山红军游击队”,继续擎起中国工农红军胶东游击队的旗帜。

2.红色战旗迎风飘扬。1936年6月,昆嵛山红军游击队在于得水的领导下,成功组织了界石村战斗,将盘踞在昆嵛山东麓界石村、专门负责侦探我党地下组织和胶东红军游击队活动情况的反动组织——联庄会一举消灭,缴获长短枪50多支,子弹2000多发。游击队员们常年住山洞或山庵,以昆嵛山天然的林区优势,造声势牵制敌人力量,扰乱敌人驻地。胶东红军游击队成为中国北方沿海地区及山东省内硕果仅存的红军队伍,就这样在昆嵛山一带坚持斗争,直至1937年12月24日。

3.胶东子弟兵不断发展壮大。昆嵛山是胶东“井冈山”,是红色革命的摇篮。依靠林区自然地理优势和群众的支持掩护,昆嵛山红军游击队这支革命力量生生不息,不断发展壮大。天福山起义后,以昆嵛山红军游击队为骨干成立的“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由小变大,愈战愈强,发展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原第27、31、32、41四个军,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作出了巨大贡献。

三、乡村振兴正当时,生态昆嵛入画来

昆嵛山生态经济样板区建设以“保护性开发”为原则,在保护原有自然风貌和乡村风格的前提下打造美丽乡村,目前已有1个国家级美丽乡村、3个省级美丽乡村、4个市级美丽乡村。

1.六度寺村。村外青山云雾缭绕,村内樱红石雨油画写生基地清宁幽静,秀美的自然风光和独特的人文特色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油画爱好者远道而来,沿六度寺自西向东穿行,样板片区内公路两旁青山连绵不断,一处处独特风景映入眼帘,三瓣石村依托景点“莲花三瓣石”新修建登山步道,让游客攀登泰礴顶之路环目皆景。

2.梧桐庵村。这里地处风景秀丽的昆嵛山腹地,山泉溪水穿村而过。这里不仅随处可见具有历史感的石头房、老水井,还有历史文化沉淀的昆嵛风情馆、昆嵛山红军纪念馆、先贤碑廊、历史记忆馆等特色景观。村里还依托原有的村容村貌,发展依山傍水的农家乐,建设了300多亩的大樱桃采摘园,形成了一步一故事的红色文化。2017年获得了“全国美丽乡村示范村”“慢生活休闲体验区”的荣誉,2018年又被评为山东省“美丽宜居村庄”。作为乡村振兴的“火车头”,昆嵛山生态经济片区依托独有的自然资源,全面叫响“养心樱桃谷、逍遥昆嵛山”休闲旅游品牌,使绿水青山红樱桃成为文登乡村振兴的一张王牌,也将艰苦奋斗的红色革命精神发扬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