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风采

打响了胶东抗日的第一枪——文登区天福山林场

发布日期:2021-06-02 14:13 信息来源:威海市林业局  作者:戚俊杰  浏览次数:  字号:[ ]

一、历史沿革

1958年5月天福山林场建场,属大水泊镇、口子镇、天福山镇等三镇合办集体林场,定名文登市天福山合作林场。1990年4月,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天福山林场为文登市国有天福山林场。2014年3月文登撤市改区,定名为威海市文登区天福山林场。林场总面积4569亩,其中林场国有面积535亩,代管面积4034亩。

二、红色资源

抗日战争时期,天福山曾是中共胶东特委的活动中心,特委书记理琪同志住在天福山领导胶东人民开展抗日救亡运动,组建人民武装,西进抗日,亲自撰写了《告胶东同胞书》。1937年12月24日,中共胶东特委在天福山上举行了威震胶东的天福山起义,创立了胶东第一支人民武装——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打响了胶东抗日的第一枪。

为纪念天福山起义,进行红色文化教育,山东省人民政府把起义遗址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遗址包括特委临时会址、起义会址、竖旗地址、红旗亭、天福山起义纪念塔、天福山起义纪念馆和天福山北沟于家村的中共胶东特委旧址(文登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相继被授予“长江水利委员会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山东省国防教育基地”“济南军区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全国少年儿童‘双有’教育活动基地”“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现地教学基地”等称号。 

三、生态景观

天福山由于北有正棋山山脉为屏障,西有驾山山脉相阻隔,形成了天然的温暖小气候,给动植物创造了良好的生息条件。林场森林覆盖率达98%,植被主要有:赤松、黑松、华山松、落叶松、虎皮松、雪松、刺槐、国槐、麻 栎、板栗、栓皮栎、楸树、梓树、白榆、泡桐、法桐、臭椿、苦楝、侧柏、华柏、刺杉、柳杉、火炬树;主要花木有木兰、白玉兰、广玉兰、山菊花、映山红、野玫瑰等170余种。还有250年生古树——皂角。辖区内有自然景点20多处,包括老崮顶、飞来石、于氏祖坟、鸽子堂、双顶山下的狼窝、椎石、老庙沟遗址、马圈山、小姑子庵遗址、麻线沟、来鹤观(草场庵)遗址等。由于独特的生态景观,1999年10月,原山东省林业厅批准建立天福山省级森林公园。

四、改革发展成就

林场改革完成后,天福山林场专心致力于国有公益林保护工作,严格依法治林,将国有林场生态公益林全部划为禁伐区,通过建设封山墙、封山界碑等全面推进封山育林。加大了对森林违法打击力度,通过设立进山检查哨所、护林队员巡逻检查等方式,严厉打击各类滥砍滥伐林木、滥占滥用林地等违法行为。开展了森林抚育工作,按照国家森林抚育试点要求,高标准、高质量的完成国家森林抚育试点任务,抚育面积4100亩。严防森林火灾,高度重视对国有场圃森林火灾防控工作,积极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对林场实行场长负责制,常年安排执勤巡逻,办公室常年昼夜值班。除在场圃各路口设立护林防火宣传牌外,还定期向周围村、企事业单位、学校发放护林防火传单,增强周边群众森林防火意识。通过有效防控,天福山林区多年来未发生一起森林火灾。严控有害生物发生。通过在营林方面实施不规则的块状混交、安装虫情测报灯、引进灰喜鹊、喷洒药物防治等多种方式,有效地控制了林木病虫害危害,达到了有虫不成灾的目的。连续多年,天福山林场各种林木害虫都呈逐年减少态势,有效促进了林木资源稳定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