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保护
当前位置: 首页
> 林业专题 > 资源保护

国家林草局部署加强春季候鸟保护

发布日期:2021-05-31 14:08 信息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作者:戚俊杰  浏览次数:  字号:[ ]

3月26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加强春季候鸟等野生动物保护。

我国是世界上鸟类种数最多的国家之一,现有鸟类1445种,其中具有迁徙习性的有800多种。我国地处4条全球候鸟迁徙路线的交汇处,每年迁徙季节都会有大量候鸟途经我国。

目前是春季候鸟迁徙的关键时段,各地要建立健全鸟类等野生动物保护领导责任,实行属地管理,牵头建立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联席会议制度,将鸟类等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保护纳入林长制考核内容,压实生态护林(草)员职责。各级林草部门要详细了解辖区内候鸟基本情况,掌握候鸟迁徙动态,开展观察监测、巡护值守、清网除套、禁猎禁食等行动。要主动联合有关部门对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单位、经营利用场所、运输寄递企业、电子商务平台等进行监督检查,动员全社会举报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行为,依法严惩非法交易、运输、利用、进出口,特别是食用鸟类等野生动物以及非法销售禁用猎捕工具和毒饵的行为。要依法依规开展鸟类等野生动物收容救护活动,禁止随意投食和补饲,禁止不文明拍鸟行为。要加大野生动物保护宣传科普力度,鼓励并支持志愿者组织、公益机构和民间团体开展候鸟保护活动。要建立科研与管理信息交流与协作互动机制,为鸟类等野生动物保护与执法提供技术服务与科技支撑。国家林草局驻各地资源监督机构要切实履行好监督职能。(记者刘倩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