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防火
当前位置: 首页
> 林业专题 > 森林防火

荣成市王连街道创新推行“信用+森林防火”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1-05-31 14:09 信息来源:荣成市自然资源局  作者:戚俊杰  浏览次数:  字号:[ ]

(一)建章立制,做到有法可依。印发《王连街道防火信用管理办法》《王连街道文明祭祀信用管理办法》,细化7大项53条管理细则,采取不文明祭祀及违规用火行为扣除个人村级信用的方式,逐步将“信用+”这个“软约束”打造成森林防火的“硬抓手”,将压力传达到每一位群众身上,打通“防火最后一公里”。全面夯实林长制责任,建立了近三年去世人口台账658个,逐一明确下葬、树碑、过七、过周等16个祭祀节点。采取街道防火干部每天一查一总一通知,村干部安葬日、祭祀日等来临前上门提醒,护林员和村干部祭祀当日对“二对一”全程实时监控等形式,确保做到森林防火责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二)广泛宣传,做到心中有弦。坚持线上线下同频共振的立体化宣传格局,线上通过31个村“村村响IP广播”每天早、中、晚三次播放禁火条令,微信公众号和村级微信群推送森林防火须知,街道广场大屏幕播放防火典型案例,各渠道不间断宣传“信用+森林防火”体系建设等方式,提高群众信用意识和防火意识,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社会环境。线下通过在每个坟地及进山路口安装悬挂防火横幅、道旗、硬质宣传牌300多个,组织机关干部、村两委、网格员、防火队开展森林防灭火宣传宣讲会,与林缘住户签订防火责任状,建立智障人员监管台账等方式,全方位营造出“人人防火,时时防火”的良好舆论氛围。

(三)奖惩并行,做到真抓实用。商户方面抓源头管控,由信用办联合民政办、林业站、市场监管、城管中队对沿街门市、村居小卖部及王连大集售卖祭祀用品情况进行排查,按照信用管理办法给予扣分处罚,已查处没收5家违规售卖祭祀用品。农村方面抓正负激励,政府出资充实村级信用超市,将举报违规用火、义务参加救火等人员纳入信用加分范围,按分数发放一定数量的信用兑换券,在信用超市购买物资。将不听劝阻、野外违规用火者纳入扣减村级信用分5—10分和个人信用分10—20分的范围,分别与信用表彰、村干部工资直接挂钩,取消当年信用奖励及诚信示范户评选资格。目前已取消商户评选“诚信工商户”资格2家和群众“诚信示范户”资格8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