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林业专题 > 林业资讯

“绿色林场的红色印迹”媒体行主题宣传活动在威海启动

发布日期:2021-05-28 14:38 信息来源:人民网  作者:戚俊杰  浏览次数:  字号:[ ]

人民网威海5月27日电 访红色记忆,谋绿色发展。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宣传国有林场的红色资源和绿色发展成就,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5月27日,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山东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山东广播电视台联合举办“绿色林场的红色印迹”媒体行主题宣传活动在威海启动。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自然资源报、中国绿色时报、山东广播电视台、农村大众、齐鲁晚报等中央和省内重点新闻媒体记者参加活动,活动将陆续走进威海、烟台、淄博、临沂、泰安、济南、枣庄等地的国有林场,寻找绿色林场的红色印记。

天福山起义纪念馆

山东省林业保护发展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闫金明,山东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宣传部部长王树海,威海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德纯,威海市文登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亮等出席本次活动。

中共胶东特委临时会址

活动启动仪式和首站在著名的天福山起义发生地——威海市文登区天福山林场举行。

党群同心奠根基

山东省林业保护发展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闫金明表示,革命岁月里,山东国有林场凭借独特优势成为党革命胜利的重要阵地,涌现了大量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希望这场活动的举办能够发掘林场之新、解读林场之变,让更多人了解林场、关注森林,参与森林生态建设,共同营造美好生态家园。

山东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宣传部部长王树海表示,山东国有林场的红色文化是最大的优势、绿色生态是最亮的底色。要始终坚持“红绿融合”,在筑牢生态屏障中做实“两山”转化,让“林场红”在新时代绽放出更加耀眼的光芒,让更多人了解国有林场的红色历史和生态贡献。

威海文登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亮在致辞中表示,文登是革命老区,有着光荣的历史,天福山起义打响了胶东抗日的第一枪。近年来,文登区找准红色文化与乡村振兴的契合点,一方面向红色要动力,传承弘扬红色文化;一方面向生态要效益,用红色基因赋能绿色发展,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发展红色旅游等富民产业,昔日的荒山秃岭变成了今日的绿水青山。

女子民兵讲解员风采

启动仪式结束后,出席活动的领导嘉宾和媒体记者一同拜谒了天福山起义纪念馆和纪念塔。通过女子民兵班讲解员的生动讲解,一件件文献、一本本画报、一张张宣传画背后蕴藏着胶东党组织从创建到发展壮大的辉煌历程,从不同角度见证了胶东抗战的红色传承和丰功伟绩。

在庄严肃穆的天福山起义纪念塔前,全体人员列队肃立,共同向为胶东革命事业英勇献身的英烈们致敬默哀、敬献花圈。

来自省自然资源厅、威海市林业系统的同志及威海11处国有林场场长及相关负责同志,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媒体记者出席。

近年来,山东省自然资源厅积极探索以“党建红促生态绿”红色发展之路,创建以红色文化赋能绿色生态发展的新格局,坚定理想信念为根基,开展“红色基因,绿色传承”,展现山东省自然资源人坚守初心、接续奋斗的精神风貌,展示山东省自然资源事业改革发展的巨大成绩。

山东省拥有150处国有林场,大多处在边、险、远的地方。在党的革命发展史上,国有林场凭借特殊区位优势,为革命担当掩体,为部队制造储藏弹药枪械,涌现了大量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革命成功后,国有林场干部职工大力开展植树造林,保护森林资源,发展森林旅游等绿色富民产业,全面完成国有林场改革任务,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绘就了一幅最美绿色生态画卷。(卫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