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文化

文明实践在威海丨10多年上山播绿,他捐植的松树已长大成林

发布日期:2021-03-17 16:02 信息来源:威海晚报  作者:戚俊杰  浏览次数:  字号:[ ]

3月12日,

由环翠楼街道商圈团委

联合威海市公园园林绿化有限公司

共同打造的

“青春有你,为环翠充植”植树节公益活动

启动仪式在环翠楼公园举行,

曾荣登“中国好人”榜的

双举海参总经理李双举

与志愿者们一起参加了植树活动。

据悉,

在每年春天的植树活动中,

李双举都会积极参加,

有时是自己去,

有时是带领员工一起。

而10多年前,

他在双岛林场捐植的一片松树

目前已经长大成林。 

当日上午10时许,“青春有你,为环翠充植”植树节公益活动启动仪式正式举行。该活动旨在吸引环翠楼街道商圈青年感知自然、保护自然,关注和支持环保事业,为威海绿化生态公益事业添砖加瓦。活动定于每年植树节开展,通过种植新苗、养护旧植的手段,采用“植树认领”的方式,唤起青年人的责任心,并确保活动的持续性和有效性。

李双举在参加了活动仪式中的宣誓及刊板上签字等环节后,扛起铁锹和志愿者们一起到指定的区域植树。此前,园林工人已经在现场规划好了一个个树坑的位置,大家到来后,便挥起工具挖了起来。由于地面较硬,李双举用铁锹挖了一阵后,又操起一把镐头,对准树坑用力地抡起来。一下、两下……随着镐头的起起落落,树坑里的泥土被一层层刨了起来,每刨下一些,他就用铁锹把土铲出来,然后再换镐头继续刨……

随着树坑四周泥土不断增多,树坑的深度也逐渐达到了栽植的标准。这期间,虽然额头上挂满了汗珠,但李双举却始终没有停下来休息,只是偶尔抬手擦上一把汗,然后继续抡镐头……“树坑要按标准挖好,填下去的每层土更要踩实,树苗植上后还要灌足水……植树的每个环节都很重要,可不能忽视,只有每个步骤做扎实了,才能保证树苗成活。”在植苗过程中,李双举一边叮嘱与他合作的年轻人,一边将泥土铲入树坑内,并一圈圈将泥土踩实。

“在植树节当天举行这个活动非常好,作为威海的一份子,通过这个活动,我们为美丽威海增添了一片新绿,为持续提高威海的绿化率出了一份力,感觉非常有意义。”李双举表示,多植树有利于环境保护,还可以美化环境,对幸福指数的提升也能起到极大的作用,因此每个人都应该积极参加。

“每年植树节前后参加植树活动,这对于我和公司员工已经成为了常态。”李双举介绍,有时是他自己参加,有时是带着员工一起参加。受他的影响,对于参加这样有意义的活动,员工们也都非常积极,每次都争抢着参与,在植树过程中也是不怕苦不怕累。

李双举经营的是海产品生意,他始终热心于各项公益事业,已经坚持10多年上山播绿。不仅如此,10多年前,李双举在双岛林场捐植的一片“双举林”,目前也已从一棵棵小苗长成了大树,并与周围松树林连成一片,成为了一道天然屏障。据了解,以往附近的村庄经常受风沙侵害,特别是冬季到来,北风卷起的细沙几乎覆盖了村民家的窗台,而有了这道天然屏障后,村民们再也不用受风沙之苦了。“绿色生态是威海最亮的底色,也一直是优势和品牌。我们必须努力让这个底色更加靓丽,让这个品牌更加闪亮。”李双举表示。

一直走在公益路上的李双举,多年来带领威海双举海参始终秉承“饮水思源”的发展理念,致力于开展公益事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感恩回馈社会:他资助过3000余名学生,提供助梦基金累计超过200万元;连续8年带领盲人去樱桃园,品尝亲手采摘的果实;抗击疫情期间,将50多箱野生海参王送到24名威海援鄂医护人员家中,表达敬意……

正是凭借一颗热爱公益的善心,“双举海参”目前已发展成为威海的一个知名品牌,并屡获殊荣,其中,2020年8-9月李双举荣登“中国好人榜”,获评助人为乐好人。“所有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父老乡亲的鼎力支持和悉心关爱,如果今后企业发展得更好一些,双举海参还将继续坚持走公益之路,为‘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李双举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