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木种苗
当前位置: 首页
> 林业专题 > 林木种苗

2020年度全市林木种苗发展成就

发布日期:2021-02-09 10:54 信息来源:威海市林业局  作者:戚俊杰  浏览次数:  字号:[ ]

一年来,林木种苗站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全市创新突破目标任务,服务林农林企,狠抓工作落实,持续推进林木种苗事业高质量发展。

聚焦主业履职尽责。一是积极引进18科36属40种6538株资源苗木,增加臭檀、灯台树、西北栒子、平邑甜茶、桃叶忍冬、苏格兰金链树等树种3属6种,全面促进种质资源快速健康发展。二是组织全市开展了林木种苗质量自查、“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林业植物新品种执法保护专项行动三个重点执法活动,规范了市场秩序,维护了种苗使用者的权益。三是主动对接企业需求,一对一帮助企业发展。组织林农林企积极参加2020北方(昌邑)苗木博览会。在市林业局网站上为11家苗圃宣传了苗木供求信息。全面完成了林木种苗花卉生产统计上报和国家重点林木良种基地“十四五”规划上报工作。完成了全市古树名木核对,撰写了《威海市古树名木保护调研报告》。

多点推动创新创优。一是指导培育黑松、野茉莉、楸树、大叶胡颓子等乡土树种苗木217万株。初步选择出常绿树种10个,上报了《威海市常绿树种选择初步研究报告》,组织建设了2处雷顿绿引种栽培试验地。同时开展了石楠育苗实践。二是加快推进乡土树种资源“5库1园9基地”建设。乳山市松类省级林木种质资源库、威海市野生药用植物省级林木种质资源库、威海市梅省级林木种质资源库入选了省级林木种质资源库,为乡村产业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持。在全市大力推广速生楸等优质高效苗木,已栽植速生楸5000余亩。积极扶持推进北美冬青产业发展,北美冬青的发展位居全国第一,11月28日至30日成功协助承办了第八届全国北美冬青产业发展技术交流会,完成了《威海市北美冬青产业发展调研报告》。三是争先进位效果明显。2020年林木种苗站获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山东省参展工作先进集体,调研报告获全市政府系统优秀调研成果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