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文化

“青山深处,有我守护”

发布日期:2020-04-28 14:54 信息来源:HI威海  作者:威海市林业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一身藏青色的制服看起来有些破旧,“天天泡在山上,再结实的衣服也不耐穿。”威海环翠区张村镇森林消防三中队班长丛群调侃道。4月27日,室外气温20℃,头顶艳阳,他正在里口山上巡逻,三中队所管辖的山林面积达3.2万亩,这片郁郁葱葱的群山,便是他每天的战场。

丛群今年53岁,面颊黝黑、两鬓斑白,看上去比同龄人年长不少。今年已经是他做森林消防员的第7个年头,里口山的每一个山头、每一条小路、每一块墓地对他来说都再熟悉不过。一台风力灭火器、两瓶矿泉水、一辆摩托车、一台对讲机,这是丛群每天巡山的装备,每天早上6点,他都准点出现在防火站,分配好当天的森林防火巡查任务后,就骑着摩托车开往辖区。 

  山路崎岖,摩托车几乎起不了代步作用,大部分时间还是要靠双腿行走巡查。爬山没到20分钟,跟随其后的记者就累得喘不过气,50多岁的丛群背着15公斤的灭火装备,却依然面不改色。“年轻人,有时间常来跟我巡山吧,又锻炼身体,又为生态作贡献,一举两得。”丛群轻拍记者的肩膀,他脸上泛起慈祥的笑。 

  丛群每天的任务一成不变,在进山路口张贴防火须知,实时观察辖区内有无火情发生,同时还要拔除荒草、清扫枯树枝、清理林下可燃物,每天都被各种琐碎的杂活“挤”得很充实。气温越来越高,深色的制服格外吸热,他的内衬不一会儿就被汗水浸湿,两瓶矿泉水转眼就见了底,尽管在山间奔波练就了矫健的身手,但时不时受点小伤在所难免,被树枝刮破、在湿滑的石头上滑倒是常有的事,他的双手像砂纸般粗糙,也像钢筋般有力。 

  “这里植被以松柏树为主,松柏富含油脂,林下堆积的可燃物厚,一旦发生火灾很难控制。”一边巡山,丛群还一边搞起了科普,“影响火灾的三要素主要是温度、湿度和单位可燃的载量,春天有人爱到里口山野餐,结束时一定要把垃圾清理干净,确保林下整洁没有杂物。” 

  除了成为防火“土专家”,丛群还是里口山的“地形勘探员”,在他心里有张地图,哪个时节游人多、哪条路上繁华都“门儿清”,“五一前后进山挖野菜的人格外多,遇到一个人就得叮嘱一遍注意防火,里口山水库、佛顶路人气旺,这里需要增派人手时刻监控。” 

  披星起、戴月归,决定丛群巡山时间的不是规章制度,而是风力,“每天看天气预报少不了,当天风力小,我晚上六点就能巡完回家,赶上大风天,不到天黑不敢离开山。”五一将至,丛群回到家也要24小时值班,手机时刻畅通待命,确保自己能第一时间赶去处理各种突发事件。 

  巡查完防火通道,沿着小径爬上山顶,一上午的时间就过去了。看远山草木葱郁、百花繁茂,丛群对记者说:“你们一定得多宣传,提高老百姓的防火意识,让大家自觉保护咱的绿水青山。我也会尽自己的全力,带着队员们守护好这片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