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林业专题 > 林业资讯

张海波现场督导耕地保护、山体修复、森林防火及松材线虫病防治等工作

发布日期:2020-03-25 14:06 信息来源:威海日报  作者:威海市林业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3月23日和24日,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海波到荣成市、文登区督导耕地保护、山体修复、森林防火及松材线虫病防治等工作,现场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强化规矩意识和底线思维,严格落实“林长制”,压实工作责任,精准精细做好山体修复、森林防火、松材线虫病防治等工作,牢牢守住耕地红线,努力还绿于山林,精心守护绿水青山和良田沃土。

在荣成市城西街道、崖头街道、滕家镇和文登区宋村镇、葛家镇等地,张海波实地查看山体修复和耕地保护情况。张海波说,耕地是农业农村发展的根基命脉,保护耕地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的要求,强化耕地保护意识,强化土地用途管制,强化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严守耕地红线,必须加强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既要守住数量红线,也要守好质量底线,基本农田的红线不能碰,耕地质量的底线不能破。各区市要全面排查、摸清底数,一个地块一个地块研究,依法依规开展土地综合整治,坚决防止占多补少、占优补劣,基本农田不能“上山下海”,切实保护好耕地这一粮食生产的命根子。张海波还来到荣成市平安石矿、文登区天福办北潘家石矿等废弃矿山修复项目现场,实地查看项目进度,要求强化规矩意识和底线思维,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尽快还绿于山林,努力做到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双提升。


在荣成市夏庄镇同家庄林场、槎山风景区和文登区葛家镇五牙山林场、文登营镇侯家庵村等地,张海波现场督导春季森林防火工作,详细了解森林防火监测手段、人员配置、应急体系建设和物资储备等情况,并与森林消防员交流,询问日常管控和值守情况。张海波说,当前森林防火形势非常严峻,一定要时刻保持警惕,切实把“防”和“治”的工作做精做细做扎实,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样,严防死守,坚决看住山林、管住火源,筑牢森林防火的铜墙铁壁。要密切关注清明祭扫给森林防火带来的风险隐患,总结推广镇村创造出来的好经验、好做法,采取精准到人的网格化管理、高效联动的防灭火机制,点对点紧盯严防。要配齐专业救火队伍,加强应急物资储备,一旦出现火情,各方高效联动、快速反应。各级要严格落实“林长制”,统筹推进责任区的森林资源保护发展工作,协调解决森林资源保护发展各类问题,注重建立森林防灭火现场指挥和长效管理机制,确保各项责任落实到位。各林场要理顺管理机制,既要激发内部的活力,又要调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森林保护。


张海波还走进伟德山、昆嵛山林区,实地查看松材线虫病疫木清理的进度和质量,了解疫病防治措施。张海波说,松材线虫病防治工作推进迅速,但是与目标任务相比,还有不小差距,还有大量工作要做。各区市要采取“专业队伍+人民战争”的方式,上队伍、上人员、上力量,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样,打好松材线虫病防治的人民战争。疫木清理要务必注意车辆和人员安全,筑牢安全底线。要转变考核方式方法,不仅要考核病树清理量,更要考核有效清理面积,考核树木成活率,切实提高防治的效果,坚决遏制松材线虫病蔓延,守护好宝贵的森林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