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防火
当前位置: 首页
> 林业专题 > 森林防火

全市安全生产暨森林防灭火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0-03-16 08:50 信息来源:Hi威海客户端  作者:威海市林业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3月11日,全市安全生产暨森林防灭火工作会议召开,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相关会议精神,按照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部署要求,安排安全生产和森林防灭火工作任务,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全力维护安全稳定大局。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海波,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亮,副市长叶立耘、张伟、高书良、周永迪出席会议。张海波讲话,王亮主持。

张海波指出,安全生产工作是保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安居乐业的头等大事,全市上下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扎实有效开展工作,理顺体制机制更有尺度,防范化解风险更有力度,安全执法检查更有硬度,应急救灾救援更有温度,安全生产形势保持总体平稳。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安全生产工作也面临许多新情况、新挑战,停工停业、人员流动、赶时赶工、监管松懈等方面带来的安全隐患不容忽视。各级各部门要认清形势,始终保持清醒,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底线思维,时刻保持临战状态,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毫不放松地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做到“两手抓、两手硬”,牢牢守住安全防线,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张海波强调,今年是全市“重点工作攻坚突破年”,各级各部门要保持攻坚的劲头、聚焦突破的重点,用铁腕、出重拳,持续加强安全风险防范治理,推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海上安全、建筑施工安全、危险化学品安全、非煤矿山安全等重点领域攻坚突破,不断提高整体安全水平。近期各行业领域密集复工复产,要切实分析研判安全风险,加强指导服务和安全监管,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防范措施,采取适当形式强化岗前培训,最大限度管控风险、消除隐患,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张海波强调,要层层落实森林防灭火责任制,加快形成“上下贯通、通力协作、高效有序”的防控指挥体系,将责任落实到每个山头、每块地块、每片林区,确保管控措施到位。要坚持严盯严防,组织开展野外火源专项治理行动,从源头上管住野外用火行为。要坚持专业化、职业化、规范化的方向,快速高效组建专业化消防队伍,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顶得住、打得赢。要夯实森林火灾防控基层基础,对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情况进行总体评估,做到平战结合、资源共享,及时发现问题、查缺补漏,为林火扑救提供基础支撑。当前松材线虫病防控压力加大,各区市要落实主体责任,实行网格化管理,加强技术指导,严格落实除治标准,确保清理一株、达标一株。


张海波指出,应急救援是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的最后一道防线,要进一步理顺应急管理职责,衔接好重点领域责任链条,完善部门间互相支持、密切配合、信息共享的联动机制,形成整体合力。要加强应预案演练,构建覆盖全区域、全灾种、全行业、全层级、全过程的应急预案体系。要健全应急物资储备机制,坚持“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的原则,全面推进各级各类应急物资储备库建设,科学储备应急物资。要加强应急管理队伍建设,组建“一专多能、一队多用”的突击救援队伍,建立应急管理专家资源库,提升应急救援质量和实效。要全面落实安全生产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推动工作再加力、责任再落实,齐心协力守护群众的平安幸福,为加快建设“精致城市·幸福威海”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会议通报了2019年度全市生产安全事故和各区市安全生产工作年度考核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