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林业专题 > 林业资讯

经区农经局——“四举措”全力做好野生动物监管工作

发布日期:2020-02-13 14:19 信息来源:经区农经局  作者:威海市林业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以来,经区农经局严格落实上级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精心组织、指导各镇街林业站,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措施、最果断的行动,每天出动多个督查小组,对全区有无野生动物交易、转运贩卖,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进行检查,全面督导野生动物防疫工作落地落实。

一、成立专班,全面部署落实疫情防控工作

为有效应对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经区农经局第一时间成立了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疫情处置工作专班,第一时间制定了《关于开展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的监测和调查行动实施方案》,第一时间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的监测和调查专项行动,第一时间建立了野生动物栖息地及人工繁育野生动物场所内的野生动物监测“日报告”“零报告”制度。


二、加强宣传,大力营造保护野生动物的良好氛围

采取农村大集、农贸市场发放宣传资料,交通路口、乡村道路悬挂横幅,多媒体、短信、防火宣传车普及政策法规等方式,提醒广大群众严禁猎捕、交易、食用、捡拾陆生野生动物。目前,发放《工作区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护知识明白纸》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知识手册》3000多份,悬挂保护野生动物和疫情防控条幅120条,短信平台向市民推送陆生野生动物保护及防控信息6万条,出动防火宣传车不间断进行防疫防火宣传,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舆论支持。

三、管控源头,有效阻断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的传播途径

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陆生野生动物驯养繁殖企业、野生动物园等繁育经营场所摸排检查行动,每个村居建立了疫情防控联系人,随时报告驯养、繁殖陆生野生动物新情况,做到了一旦发生疫情第一时间能够找到责任人、第一时间能够找到疫情点、第一时间能够找到疫情野生动物。同时,加强了进山路口的监管,对全区100个防火卡点及林业设施、场地增派了森防人员,严格控制进山入林的车辆和行人,严禁携带火种进山入林,严禁猎捕、捡拾野生动物。

四、形成合力,严厉打击非法经营野生动物行为

联合市场监管、城管执法、防疫中心等多个部门组成了6个联合检查组,每天不间断地对全区范围农村大集、农贸市场、活禽销卖经营点及相关店铺进行突击检查,重点检查是否有野生动物及制品的贩卖、活禽销售、无证经营等行为,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当场进行没收和责令整改,严厉打击了违规经营利用野生动物及其产品的违法行为。同时,在检查的同时,认真指导商户对场地进行消毒处理,防止出现交叉感染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