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林业专题 > 林业资讯

荣成大天鹅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野生动物疫源疫病工作开展情况

发布日期:2020-02-13 14:09 信息来源:荣成市自然资源局  作者:威海市林业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一、加强巡查防控,严防发生危险疫情。详细明确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管防控范围、巡查路线和重点区域,每天安排工作人员进行一次全面巡查,确保一旦有事,能第一时间发现、报告和处置。与畜牧部门协调联动,提前增储消毒药品40箱、防护服10套、防护口罩及手套1000多件,并定期对烟墩角村南、天鹅湖客栈、天鹅湖管理站周边等人员密集区域进行集中喷药消毒,严防禽流感等危险性疫情发生。由于防控工作到位,目前,保护区范围内没有发生危险性疫源疫病。



二、加强封堵防控,严防发生人员聚集。1月24日,根据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和市委市政府有关工作要求,及时协调相关区镇、村企,全面启动保护区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应急处置工作。一是对保护区进出道路实行全面封闭管理。在荣成市公安局好运角工作站、俚岛镇派出所和相关区镇、村企的大力支持下,自1月25日起,对进出烟墩角村、天鹅湖北岸两个传统观鸟区的7个路口实行全面封闭管理,落实专人值守,严禁无关人员、车辆进入保护区范围,严防人员聚集问题发生。二是全面加大消毒防疫和投食工作力度。自1月26日起,安排人员对烟墩角村南和天鹅湖北岸等重点区域进行每天喷药消毒一次(烟墩角村消毒由俚岛镇负责,天鹅湖区域消毒由保护区管理处负责),最大限度减少人与动物疫情交叉感染的可能。另外,节前我们还加储了10吨玉米,并要求各投食点在节日期间实行翻倍投食,最大限度减少区内大天鹅等的觅食迁移,降低疫情传播隐患。三是加大巡查值守工作力度。在13名临聘巡护人员划片包干、密集巡查防控的基础上,保护区管理处每天领导干部带班,值班人员全部下沉一线,靠前驻防,严看死守。由于防控工作到位,自1月25日至今,大天鹅保护区范围内没有发生游客集聚问题,无危险性疫情发生。四是牢固树立生态保护大局意识。与樱花湖、华星宾馆、爱莲湾等区域建立联动机制信息共享,一旦发现伤病天鹅共同救助,确保所有在荣越冬大天鹅栖息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