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林业专题 > 林业资讯

乳山市自然资源局——全力打好疫情攻坚战

发布日期:2020-02-10 17:02 信息来源:乳山市自然资源局  作者:威海市林业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乳市自然资源局找准着力关键点,全力强化野生动物管控及森林火灾隐患排查,为全市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分工

为有效应对疫情,市自然资源局第一时间制定了并下发了《开展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的监测和调查行动实施方案》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建立了领导小组和各专项工作小组,明确了责任人和具体工作职责,保证了自然资源领域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负责。

二、加大野生动物管控力度,强化巡查督导

根据防控要求,自然资源局于大年三十开始每天组织人员对集市、林区、自然保护区进行了巡视,未发现盗猎、买卖野生动物行为。对全市驯养野生动物的场所进行摸查,逐一告知其应做好防疫工作,尤其是不能进行市场交易,确保野生动物管控安全。

三、组织精干力量,全力做好卡点工作

为做好全市各卡点检查防疫工作,市自然资源局组织了92名骨干力量,分成18个工作组,安排到全市的各个卡点等处,做好卡点涉及野生动物方面的检查检疫工作,同时配合卡点做好人员解释及疏导工作。

四、发挥宣传引导作用,强化野生动物保护意识

通过各种形式提升宣传效果,提醒广大群众严禁捕猎、贩卖陆生野生动物,停止野生动物交易活动,不得捡拾、食用陆生野生动物,严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发放宣传册300份、明白纸1000份,悬挂横幅50条,推送40万条短信宣传野生动物保护和森林防火知识,利用15辆巡视车辆的车载广播进行流动宣传,利用政务微信发布《致全市陆生野生动物繁殖、利用企业和个人的公开信》,对野生动物管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五、筑牢森林防火屏障,确保元宵节安全稳定

目前正处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期,也是森林防火的重要时期。市自然资源局持续压实责任,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对我市墓地林区增强日常巡护力度,严防森林火灾发生。通过“乳山发布”等渠道,提倡群众在正月十五不送灯,并安排人员在墓地轮流值守,减少疫情传播和森林火灾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