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防火
当前位置: 首页
> 林业专题 > 森林防火

全市冬春季森林防灭火暨火灾防控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0-11-25 19:26 信息来源:Hi威海客户端  作者:戚俊杰  浏览次数:  字号:[ ]

11月18日,全市冬春季森林防灭火暨火灾防控工作会议召开,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全国、全省相关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冬春季森林防灭火和火灾防控工作,动员全市上下坚决打赢冬春季防灭火攻坚战。市委副书记、市长闫剑波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亮主持会议,副市长周永迪出席会议。

闫剑波指出,威海林地面积大、大风天气多、风险等级高,森林防灭火形势严峻,任务繁重艰巨,各级各部门思想要重视再重视,始终绷紧防火这根弦,把责任和要求传达落实到每家企业、每个村庄、每名参与火灾防控的具体人员,严阵以待、严管严控、严防死守,确保实现“不发生一起林火、不伤亡一人”、消防“不发生亡人火灾、较大火灾”的目标。

闫剑波强调,做好森林防灭火和火灾防控工作,防是前提、控是关键,工作在平时、重点在基层。措施要严格再严格,以战时标准抓好森林防灭火工作。按照“预防为主、防灭结合、科学扑救、安全第一”的方针,聚焦预防、管控和扑救每个环节,切实抓好火源防控、隐患排查、备战演练、基层基础、全民动员等各项工作,健全“上下贯通、通力协作、高效有序”的防控指挥体系,提高应对突发火情的能力。防控要精准再精准,以战时机制推进城乡火灾隐患整治。突出重点区域、重要节点、重点领域、公共安全、特殊行业等整治,深入开展火灾隐患大排查,找准问题漏洞,制定防控措施,拿出务实管用办法,消除化解风险隐患。责任要压实再压实,狠抓属地责任、部门责任和经营单位主体责任的落实,狠抓网格化防控责任落实,全天候加强巡防值守,协同配合形成合力,以战时纪律确保各项要求落地落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闫剑波强调,冬春季极端天气较多,安全生产的各项工作都不能放松。抓好恶劣天气防范,消除设施农业、高空作业、户外设施、广告牌和构筑物等隐患,确保安全过冬。抓好供暖、供电、供水、供气安全防范,做好一氧化碳中毒防范、用电安全管理和燃气安全监管。抓好渔船管控,保证渔业生产安全。抓好道路交通安全,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确保不发生恶性交通事故。抓好危险化学品监管,严格生产、销售、储存、使用等管控措施。抓好建筑施工安全管理,落实冬季施工现场防控措施。抓好烟花爆竹旺季安全监管,严厉打击组织参与非法经营、运输、燃放烟花爆竹行为。抓好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秩序管控,抓好冬季旅游安全,确保不出问题。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防控策略,牢牢盯紧冷链食品、院内感染、重点人群等疫情防控,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会上,市森防指办公室和市消安委会办公室通报今年以来森林防灭火和火灾防控工作情况,市公安局、林业局和文登区、荣成市、乳山市政府分别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