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林业专题 > 林业资讯

发展林业特色产业 建设生态宜居村庄 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0-11-25 16:42 信息来源:威海市林业局  作者:戚俊杰  浏览次数:  字号:[ ]

(一)大力发展特色经济林建设。持续推动林业主导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林业供给侧结构调整,促进林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制定了《威海市板栗产业建链强链工作方案》《关于优势干杂果经济林产品全产业链发展意见》,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和“企业+农业大户+贫困户”的经营模式,2020年新发展干果经济林1590亩,其中核桃260亩,板栗1330亩。重点分布在荣成市城西和荫子镇栽植核桃260亩、板栗140亩,乳山市诸往镇5个村新建板栗1190亩。实施名牌战略,鼓励引导企业开展无公害、绿色、有机产品和地理标志产品认证,开展商标注册。全市已有5家企业果品品牌被省自然资源厅认定为“齐鲁放心果品”品牌,1家企业品牌被评为省知名农产品企业产品品牌,经济林产品无公害农产品认证22个,绿色产品认证71个,有机食品认证7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13个。

(二)加快推进乡土树种资源培育。加快推进里口山省级林木种质资源原地保存库、野生药用植物种质资源库、梅(含腊梅)种质资源库、乳山松类省级林木种质资源库、山东文峰集团胶东地区珍稀乡土树种种质资源基因库等“5库”,海滨林场珍稀乡土树种赏识先行示范园“1园”,荣成大叶胡颓子、野茉莉、云杉,乳山楸树、月季、雷顿绿、蓝莓,经区杜鹃、北美冬青等“9基地”等建设,培育造林绿化急需苗木217万株,黑松良种45万株、野茉莉良种104.5万株、楸树苗木45万株、常绿灌木大叶胡颓子22.5万株。

(三)重点打造北美冬青特色花卉苗木产业。北美冬青作为近年来引入我国的花卉苗木,种植面积快速增长,呈现强劲产业发展势头。我市林业种苗企业抢抓市场先机,不断加大投入储备产能,成为目前引领北美冬青产业发展的高地,位居全国第一。全市共建成4个北美冬青生产基地,种植面积已达4900亩,2019年实现销售收入4000万元(1.荣成秋实园艺场基地是国内面积、库存量最大的生产基地,现有700亩北美冬青生产基地;2.威海七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基地北美冬青储备量已达行业第一,现有500亩北美冬青生产基地;3.威海天物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基地新栽植2800亩;4.半岛园林有限公司基地已栽植北美冬青900亩),大部分基地实现了标准化、规模化种植,基本实现批量供应,包装、运输环节也逐渐完善。

(四)加快推进乡村绿化提档升级。持续推进“绿满威海·四季多彩”国土绿化行动,重点抓好村庄围村林、进村路、街头巷尾绿化工程建设。根据乡村地理位置、自然禀赋、生态环境状况、产业发展需求等不同情况,因地制宜,因势利导,瞄准乡村绿化突出短板,制定切实可行的绿化规划,力争做到一村一规划、一村一张图。推进村庄外围进村路绿化和围村林建设,推广经济价值高的乔木树种,重点推进宜绿化空闲宅基地、房前屋后和庭院绿化美化,采取见缝插针、见空补绿、拆违增绿等方式进一步美化村庄环境,引导有条件的乡村依托地形地貌,将农田、果园、山地、森林、草原、湿地等特色景观联成一体,构建布局合理、景观多样的环村景观带。截至目前,共完成448个村居的绿化提档升级工程,共栽植小叶黄杨、小龙柏、百日红、樱花、月季、柿树等各类苗木70万余株,有效改善了乡村居住环境,切实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