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保护
当前位置: 首页
> 林业专题 > 资源保护

威海晚报小记者研学海滨林场

发布日期:2020-10-28 10:44 信息来源:海滨林场  作者:戚俊杰  浏览次数:  字号:[ ]

10月17日、18日,近400名威海晚报小记者分批来到威海海滨林场,进行研学采风活动。他们在林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学习使用森林防火设备、在林场捡拾垃圾、放飞被救助的野生鸟类等,共同保护身边的森林资源。

(小)学用防火设备,了解防火知识

“这些分别是风力灭火机、往复式水枪、脉冲水炮……”威海晚报小记者的海滨林场研学之旅,是从认识森林防火设备开始的。

威海海滨林场副场长宋传伟说,护林员会根据不同的火情,选择使用防火设备。比如风力灭火机适用扑打幼林或次生林火灾、草原火灾、荒山草坡火灾。适用风力灭火机时,常常需要双机或三机配合,才能取得较好的效果。

再如脉冲水炮喷射距离远、灭火效率高,仅用少量的水就可灭掉较大范围的火灾;往复式水枪适合在明火扑灭后,对仍有烟雾的地方进行处理,防止复燃。

介绍完毕后,宋传伟和同事们又挑选部分小记者代表,体验防火设备的使用。经区实验小学三年级的杨丰旭就参与了往复式水枪的体验,他在护林员的指导下,很快掌握了使用方法,特别激动。

“刚刚背了下往复式水枪,开始还觉得特别好玩,但时间长了,后面的水桶好重啊,有几十斤。灭火时,护林员叔叔要背着他们几个小时,一定特别辛苦。”杨丰旭说。

宋传伟告诉小记者们,秋冬季节天气干燥,森林防火面临的形势越来越严峻,海滨林场紧靠中心城区,一旦发生火情不仅关系生态安全,更关系市民生命财产安全。因此,森林防火工作非常重要。

“森林防火不仅需要护林员的努力,更需要包括小记者在内的全体威海人一起努力。比如进入林区时,严禁携带易燃易爆物品,严禁吸烟、野炊、烧烤、烤火取暖,严禁燃放烟花爆竹、孔明灯,严禁上坟烧纸、烧香点烛等等。”宋传伟说。

(小)小记者捡垃圾,扮靓海滨林场

因为海滨林场紧靠中心城区,林场部分区域成为市民呼吸新鲜空气、健身休闲的好去处。然而,个别市民在林场休闲时,乱丢垃圾,破坏了生态。在10月17日、18日的研学采风过程中,威海晚报小记者们特别开展了捡垃圾的志愿活动。

“王艺璇,你快看,步道那边有个白色塑料袋,快捡起来。”钦村小学二年级的杜玉祎一边提醒自己的小搭档,一边打开手中的垃圾袋。不到20分钟的时间,她们已经捡了5个地上的垃圾。这其中有塑料袋、矿泉水瓶和食品包装袋。

不仅仅是王艺璇和杜玉祎,参与此次研学采风活动的小记者们都非常认真的捡垃圾。他们仔细观察着身边的道路、绿化带,一旦发现有垃圾的身影,立刻捡起来放入垃圾袋中。小记者不怕脏、不怕累,用自己的行动奉献一份力,为林场的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

捡垃圾的活动暂告一段落时,神道口小学三年级的刘松霖有些不高兴,“捡的越多越开心不起来,林场内不应该有垃圾的,林场有那么多树,林场那么美,大家不应该将垃圾丢在这里。”刘松霖说。

宋传伟对小记者们表示感谢,他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带动更多市民爱护海滨林场、爱护威海的城市环境,杜绝乱扔垃圾的行为。同时,海滨林场也将加大监管力度,对类似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曝光等。

(小)认识野生动物,放飞救助鸟类

研学过程中,威海晚报小记者们还来到威海陆生野生动物收容救护所,认识部分常见的野生动物,放飞救助鸟类等。

“这三只鸟都是受伤后,被市民捡到,送到救护所的。它们分别是灰背鸫、大斑啄木鸟和鹰鸮,目前身体都已经恢复,借助这次小记者研学的契机,我们一起把它们放飞,让它们回归自然好不好?”救护所副科长孙卫东说。

随即,小记者们异口同声的表示:“好!”。在大家的共同见证下,三只鸟儿被放飞。

孙卫东告诉小记者,灰背鸫上体石板灰色,腹白色,两翅和尾黑色,主要栖息于海拔1500米以下的低山丘陵地带的茂密森林中;大斑啄木鸟上体主要为黑色,肩和翅上各有一块大的白斑,由于喜食很多林业害虫,因此被誉为“森林医生”;鹰鸮眼大,深色,似鹰,喜欢在夜间和晨昏活动,飞行迅捷无声,捕食昆虫、小鼠和小鸟等。

他说,我市现有鸟类250多种,其中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鸟类的有中华秋沙鸭、金雕、黑鸛、东方白鸛、白头鹤和大鸨等,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鸟类的有大天鹅、鸳鸯、灰鹤、苍鹰、松雀鹰、黄嘴白鹭、黑脸琵鹭、白额雁等。

“长期以来,我市对野生动物资源的保护十分重视。比如小记者现在所在的陆生野生动物收容救护所,就是专门救助野生动物的一个场所。我市还新建了一批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等等。不过,对野生动物的保护,也需要全体市民的共同参与。”孙卫东说。

他提醒小记者们要爱护鸟类,珍惜自然,不伤害、不捕杀、不笼养野鸟;拒食野鸟等野生动物,劝诫亲朋不滥食野生动物;发现乱捕滥猎、伤害、贩卖鸟类等野生动物的不法行为,要通过安全、适当的方式向当地林业主管部门举报。

“今天的研学活动,让我学习到了非常多的森林保护知识,我一定会牢牢记住。同时号召爸爸妈妈和同学们都参与到保护森林的行动中来。”高新区第一小学二年级孙菀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