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产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林业专题 > 林业产业

发展林业特色产业 建设生态宜居村庄 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0-10-28 10:47 信息来源:林业站  作者:戚俊杰  浏览次数:  字号:[ ]

今年以来,市林业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切实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威海篇,结合林业实际,坚持产业、生态两手抓,着力发展干果经济林、林业种苗、花卉等特色产业,大力开展村居绿化美化工程建设。

一是大力发展特色经济林建设。今年以来,全市新发展干果经济林1590亩,其中:核桃260亩,板栗1330亩。主要分布:荣成市城西和荫子镇栽植核桃260亩,板栗140亩;乳山市诸往镇5个村新建板栗1190亩。

二是积极发展北美冬青特色花卉苗木产业。北美冬青作为近年来引入我国的花卉苗木,种植面积快速增长,呈现强劲产业发展势头。我市林业种苗企业抢抓市场先机,不断加大投入储备产能,成为目前引领北美冬青产业发展的高地,位居全国第一。全市共建成4个北美冬青生产基地,种植面积已达4900亩,2019年实现销售收入3000万元,大部分基地实现了标准化、规模化种植,基本实现批量供应,包装、运输环节也逐渐完善,预计2020年切枝产量350万支,盆栽70万盆。

三是加快推进乡土树种资源培育。分别在环翠区、高区、经区、临港区、乳山市建设了5处珍稀乡土树种、野生药用植物、梅种、松类等种质资源库,在海滨林场建设了1处珍稀乡土树种赏识先行示范园,在荣成市建设了大叶胡颓子、野茉莉、云杉等3处繁育基地,在乳山市建设了楸树、月季、雷顿绿、蓝莓,经区杜鹃、北美冬青等6处繁育基地,共培育黑松、野茉莉、楸树等优良乡土树种149.5万株。

四是加快推进乡村绿化提档升级。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推动“绿满威海·四季多彩”国土绿化行动的决策部署,市林业局印发了《关于下达2020年度林业生产计划的通知》,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出全市部署实施408个村居的绿化美化工程。在工作开展过程中,按照“政府主导、群众参与”原则,在树种选择、绿化布局等方面,广泛听取群众合理化建议,调动群众参与苗木栽植和后期管护的积极性,进一步提升村庄绿化美化效果。截至目前,共完成448个村居的绿化提档升级工程,共栽植小叶黄杨、小龙柏、百日红、樱花、月季、柿树等各类苗木70万余株,有效改善了乡村居住环境,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