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木种苗
当前位置: 首页
> 林业专题 > 林木种苗

中国油茶科创谷在湖南揭牌

发布日期:2019-09-30 17:06 信息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作者:威海市林业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中国绿色时报9月26日报道(记者 迟诚) 9月25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与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建的“中国油茶科创谷”在湖南揭牌。双方签署共建协议,将在湖南打造国际一流的油茶科技创新中心,建成全球油茶产业的重要集聚地和人才培养基地。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建龙,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湖南省副省长陈文浩,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总工程师苏春雨出席揭牌仪式。
  启动“中国油茶科创谷”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油茶产业发展重要指示的具体行动。“中国油茶科创谷”依托湖南省林科院等单位共建,将集聚全国人才、平台、技术等要素资源,围绕制约油茶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进行集中攻关,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引领全国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国家林草局支持“中国油茶科创谷”建设,将“中国油茶科创谷”纳入局重大科技平台项目库和产业技术创新高地予以统筹考虑和保障,并在政策、资金、人才、平台、项目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将组织协调中国林科院及油茶主产区等国家及地方相关科研院所的科技、人才资源参与“中国油茶科创谷”的建设工作。
  湖南省政府支持湖南省林科院牵头组建“中国油茶科创谷”和建设“省部共建木本油料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统筹省内科技、产业等优势资源予以保障,协调解决“中国油茶科创谷”建设中的重大事项。湖南省林业局将创新体制机制和组织管理,汇聚世界一流人才,加快推进“中国油茶科创谷”的规划、建设和运行管理工作。
  湖南是我国油茶主要产区,截至2018年底,全省油茶林总面积2111.1万亩,茶油年产量26.2万吨,年产值450亿元,油茶林面积、茶油产量、油茶产值均居全国首位。湖南省林科院拥有国家油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油料能源植物高效转化国家地方共建工程实验室等多个国家级工程实验平台,建设了首个国家油茶种质资源库,多项研究成果获国家和部省级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