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示公告 > 公告通知

2019年寻找“中国最美森林”活动公告

发布日期:2019-07-23 13:56 信息来源:中国林业网  作者:威海市林业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中国绚丽多彩的森林是美丽中国最动人的自然风景。2019年寻找“中国最美森林”活动6月正式启动,将在全国范围寻找出第三批集审美价值、科学价值和旅游价值于一身的“中国最美森林”,形成“中国最美森林”年度榜单。

为了唤起人们对中国森林的关注与热爱,激发人们对美丽中国的自豪感,引导人们踊跃参与生态文明建设,中国绿色时报社《森林与人类》杂志2012年开展寻找“中国最美森林”的“选美中国森林”活动,邀请权威专家选取了20处森林景观,出版了《中国最美森林》特辑,并在2013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授牌展览,引起中外人士广泛关注。

经过精心筹划,《森林与人类》杂志2017年正式启动第一届寻找“中国最美森林”活动,公布首批15处“中国最美森林”,产生巨大社会影响。2018年,第二届寻找“中国最美森林”活动推出17处“中国最美森林”,主流媒体广泛传播,再次引起社会强烈关注。至此,全国32处审美价值、科学价值、旅游价值俱佳的森林景观登上“中国最美森林”榜单。

寻找“中国最美森林”活动坚持审美至上、宁缺毋滥的原则,推出的“中国最美森林”都是中国大地森林美景的精华。“中国最美森林”传播活动,是对中国森林保护与培育成就的聚焦,是对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检阅,是美丽中国的形象展示。实践表明,寻找“中国最美森林”活动对推动各地森林保护和生态建设、提升各地美誉度影响力、打造地方独特名片、推动旅游经济发展等都具有重要的作用。

2019年寻找“中国最美森林”活动采取地方申报推荐、“中国最美森林”专家委员会核查审定和专家直接推荐等办法进行,最终形成“中国最美森林”年度榜单。活动相关事项如下:

一、申报对象

自然保护区、国家公园、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国有林区、国有林场、集体林场、风景名胜区、地质公园、自然遗产地、海洋公园、水库风景区、旅游度假区等具有森林美景的自然精华之地,市(地、州、盟)、县(市、区、旗)、乡(镇、苏木)、村(建制村、自然村)具有审美价值的成片完整森林。

二、申报条件

森林集中连片面积较大(精华部分50公顷以上),植被保存完整、保护良好;森林资源特色明显,具有多样性、原生性、珍稀性、古老性、独特性、代表性或其他特色;森林生物多样性丰富,野生鸟类、昆虫、花卉等较为多样;森林景观视觉效果良好;森林与地质地形地貌、水景、冰雪或气象等景观和谐相融;审美价值突出,审美价值、科学价值、旅游价值俱佳。

三、申报时间

申报截止时间为2019年8月31日。超过申报时间不予受理。

四、申报要求

(一)填写申报表,并提供电子版和签字盖章纸质版各1份。

(二)提供反映所申报或推荐“中国最美森林”全景画面和各侧面、各季节、各种题材的清晰照片30张以上,要求是JPEG或TIFF文件,尺寸3000×2000以上。每张照片请注明拍摄地点,所有照片打包另传,勿插到申报表WORD文档里。

(三)提供反映所申报或推荐“中国最美森林”的5分钟时长的视频和相应解说词。要求画面品质高,有较多航拍镜头,呈现标志性的森林景观和不同季节、不同角度的画面。解说词贴切规范。

五、表格获取

联系《森林与人类》杂志编辑部索取;登录中国林业网(www.forestry.gov.cn)、中国林业新闻网(www.greentimes.com)、森林与人类杂志新浪博客(blog.sina.com.cn/senlinyurenlei)下载。

六、表格提交

各申报单位和被专家直接推荐的单位,须如实、完整填写申报表,并在2019年8月31日前将填写好的申报表电子版发送至寻找“中国最美森林”活动指定邮箱:2231315128@qq.com或QQ号:2231315128,并将经单位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单位公章的纸质版原件寄至: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东街18号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国绿色时报社《森林与人类》杂志寻找“中国最美森林”活动办公室(邮编:100714)。

七、榜单产生

主办方成立权威的专家委员会,收到申报材料后,组织专家委员会开展核查审定,形成并公布榜单。

八、传播推广

(一)举行“中国最美森林”授牌典礼,发布年度榜单,通过媒体报道向社会传播推广。

(二)开展“中国最美森林”专家研讨、媒体报道、展览展示等传播活动。

九、联系方式

寻找“中国最美森林”活动热线:(010)84239077,84238272;传真:(010)84239296。

十、声明

(一)申报、推荐“中国最美森林”不收费。

(二)申报单位和被推荐单位视为认同本公告内容。

(三)对申报内容经复核有虚假的取消资格。

(三)本活动最终解释权归主办方。

附件:第三届“中国最美森林”申报表

中国绿色时报社《森林与人类》编辑部

 

2019年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