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林营林
当前位置: 首页
> 林业专题 > 造林营林

“百万森林计划”是高瞻远瞩的伟大榜样

发布日期:2019-06-06 13:57 信息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作者:威海市林业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执行秘书长祝贺“百万森林计划”十周年

 

“百万森林计划”是高瞻远瞩的伟大榜样

  在中国绿化基金会“百万森林计划”十周年公益庆典活动上,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执行秘书长易卜拉欣·蒂奥通过视频发来祝贺。致辞如下:

  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旨在监测全球的土地健康状况。然而,土地并不健康。其恶化态势不仅迅速,并且还在不断加速。而土地健康影响着人类健康。沙尘暴等有力证明了土地退化不仅会影响人类健康,还会影响农业、交通运输、水体及空气质量。

  最近一次对土地状况的评估显示出,有1/4的农业生产用地已经无法继续使用。退化情况太严重了。而75%的土地——也就是面积占3/4的土地——已不再属于它们的自然状态。我们已经彻底改变了土地。

  这两项变化,很大程度上是在过去50年间所发生的!

  因此,我们不仅要对所有致力于避免、减缓或逆转这些趋势的努力拍手叫好,还要认识到这一迫在眉睫的事态关乎每一个人。

  中国绿化基金会在10年间种植了多达1.1棵树,使内蒙古地区10万公顷的土地恢复生机。这是高瞻远瞩、努力不懈和矢志不渝的伟大榜样。它揭示出我们这一代人所遗忘、甚至忽视的一项重要生命原则。

  这项原则就是“责权相伴”。有享受食物和水的权利,与之相伴的必然有管理好产生食物与水的各项资源的责任。而有了享用进口食品及舶来产品的权利,那么与之相伴的也必然有管理好遥远异国他乡土地资源的责任。

  中国绿化基金会倡导的“百万森林计划”传递出一项简单而明确的信息。那就是,我们今天必须共同肩负把土地治理好的责任。贡献出的每一份力都很重要。而保持草原、园林或森林的健康都可以从点滴小事做起,例如种下一棵树、一片草或恢复些许景观。

  中国绿化基金会已经出了力。你出了什么力?需要怎样才能让你采取行动呢?人人都要依靠大自然才能得以生存,我们向大自然欠下了一大笔债。该还债了。

  我衷心祝贺中国绿化基金会,以及世界各地许许多多像它一样的机构,感谢你们不辞辛劳所作出的卓越贡献,是你们的努力让世界上旱地森林的面积得以提升,因而退化土地也得以修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