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防火
当前位置: 首页
> 林业专题 > 森林防火

环翠区全力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发布日期:2019-05-23 16:31 信息来源:环翠区自然资源局  作者:威海市林业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5月8日羊亭镇王家夼村南山森林火灾发生后,环翠区立即组织相关镇街,深刻总结教训,认真查找问题,全力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一、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5月9日,紧急召集各镇街分管和林业站负责人召开会议,通报了羊亭镇森林火灾处置情况,对此次火灾发生、处置和应对进行了认真剖析、总结,要求各单位汲取“5·29”森林火灾教训,坚决杜绝“草绿了,可以松口气”的思想,越是收尾阶段,越是要严密部署,严防、严查、严控,切实把森林防火工作牢牢抓在手上,不出纰漏。

二、坚决抓好各级责任落实。环翠区自然资源局以隐患排查为抓手,以人员值守、宣传教育、林下可燃物清理为检查重点,督导镇街抓好责任落实。6月底以前,要求各镇街对每个村居(景区)展开至少1次的防火知识培训和应急演练,对村级(景区)值守力量、装备配备、集中性墓地可燃物清理进行1次全面的检查,各村居(景区)宣传牌(横幅)数量不少于10处,对各卡点的检查每天不少于2次,各专业队队伍拉动和装备使用演练不少于2次,发现问题,限期整改、复查,不留隐患。

三、坚决做好一线防控部署。督导各镇街按照全区森林防火“一张图”的部署,将专业队员、卡点人员、林内巡护人员部署到防火一线的每个网格,展开定点值守和动态巡查巡护,确保隐患能在最短时间安排就近力量进行排查处置。对景区、采摘园、农家乐、田间地块等重点管控区域,增加定点值守和流动哨力量。发现进入山林人员,安排人员跟进,掌握一线动态,并及时通报相邻镇街,展开联防联控,宁可出现管控交叉,决不能出现管控盲区。

四、坚决做好随时灭火准备。各镇街安排专人,对所有的装备和设施进行全面检查,5月15日以前全部维修到位。专业队员单兵装备随身携带,水装备、设施满水(油)备战。发生火情时,镇街要第一时间向区森防指报告,相关负责人要立即赶赴火场,组织所有专业队员和水装备投入火场处置,小火大扑,打早、打小、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