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防火
当前位置: 首页
> 林业专题 > 森林防火

吉林省开展为期50天春季森林草原防火攻坚战

发布日期:2019-05-23 14:36 信息来源:吉林日报  作者:威海市林业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压实责任 源头管理 强化“双案” 排查隐患

我省开展为期50天春季森林草原防火攻坚战


当前,我省森林草原火险形势严峻,火灾集中多发趋势明显。为进一步落实各级森林草原防灭火机构主体责任,指导开展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预防、扑救、保障等重点环节系列工作,确保我省连续实现39年无重大森林火灾目标,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决定,自4月25日至6月15日,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历时50天的春季森林草原防火攻坚战。

狠抓落实,层层压实责任。严格执行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各级人民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落实属地党政领导责任,始终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紧紧抓住责任“界限”,织密责任网,完善责任链,从上到下、从政到企落实到底,真正做到知责、明责、履责、尽责。建立目标责任考核制度,协调政府层层签订森林防火责任状,落实相关部门、单位责任,落实森林、林木、林地、草原经营管理单位和个人的防火责任。

严控火源,强化源头管理。突出“两区两线”(“两区”即林农交错区和长白山保护区,“两线”即中俄边境线和中朝边境线)的火源管控,长白山保护区严格落实好封山防火,加强地面巡查,必要时采取清山、清林专项行动,进行拉网式、多轮次巡查,严防火源入山。林农交错区要强化森林防火区农事用火管控措施,严格落实禁烧战略。春季备耕生产重要时段,采取超常规措施,死看死守,必要时采取加密巡护次数、增加巡护人员、增设临时检查站等方式,全天候不间断巡护、检查。“五一”期间突出抓好入山管理,坚决把火源堵截在山下林外。

强化“双案”,发挥自身优势。各级森林草原防灭火机构强化《森林火险预警响应预案》《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的落实,全面开展森林草原火险预警监测工作,科学研判火险形势,快速传递森林火险预警监测信号。各责任单位根据火险等级,因险设防、因险布防,科学进入响应状态;进一步开展火灾应急预案的训练演练,提升扑救森林草原火灾能力;全面开展扑火安全教育活动,通过培训、演练、达标训练等方式,全面提升各级指挥员科学研判火场形势和科学制定扑救策略的能力,提升一线扑火队员安全防护意识和安全避险技能,严格执行“以人为本”原则,坚决杜绝发生人员伤亡事故。

排查隐患,全面消除火患。在“攻坚战”期间,各级森林草原防灭火机构指导各级森林草原防火责任单位开展常态化森林草原火灾隐患排查工作。各级检查组发现火患立即下达整改通知书,制定问题整改台账,持续跟踪整改,严肃追究火患严重和整改不力单位及个人的责任。各级检查组以森林防火队伍建设、责任化体系落实、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安排部署、森林防火区禁烧承诺为共性重点任务,中西部地区要突出农林交错区、林区旅游景区的森林草原防火宣传教育和火源管控措施落实情况,东部地区要突出“一区两线”管控和联防措施、靠前驻防及扑救准备等工作落实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