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问题解答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服务 > 常见问题解答

扑火救命秘笈:看烟判火情见到哪种烟我们最好远离?

发布日期:2019-04-16 08:47 信息来源:新华网  作者:威海市林业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今日话题:看烟断火情识迷雾

森林火灾,迷雾重重,危机四伏。决胜火场,需要统揽全局的战略战术,一些小经验小诀窍也很管用,有时甚至可以自救保命。

一名基层一线指挥员作为威友,在至少三周前留言提到自己总结的看烟判火情经验之谈,很多威友强烈希望分享。

今天,中国森林草原防火微信公众号约请王东队长把他在长期扑火实践中用血汗甚至生命换来的看烟判火情经验分享出来。

同时,威威还附上介绍王东队长和他的队友们的报道,供威友们参阅。也希望更多的专家和威友们一起讨论、分享自己的技战术新成果、管用经验和秘笈。

春季,是一年中防火压力最大的时间段。火场中对火情的判断是扑火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如果每个扑火队员能够掌握看烟判断火情的诀窍,在扑火过程中,将能最大限度地保障自身生命安全。

现场指挥员和火场指挥员掌握看烟判定迷情,对制定扑火决策,对扑火工作的展开、减少损失和对扑火队员生命安全都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在实战中,我把烟的判断分为四种:黑烟、白烟、混合烟、青烟。

下面我对每一种烟的情况和发生原因做一个分析。


第一种:黑烟(灰黑)


第一、二幅图片,基本上都是我们常见的森林火灾中的黑烟,其形成原因,一般都是由于可燃物油脂含量比较高,多是在郁闭度大的松林,一般是已经形成了树冠火。第三幅图片是生长茂盛的草塘发生火灾时所产生的黑烟,一股可燃物载量比较大、燃烧不充分的草塘所形成的。黑烟是森林火灾中扑救难度最大的火情,对于这种火情基本上是人工无法扑灭的,当看到这种烟时,我们最好是远离它。


第二种烟:白烟


第一张图片中白烟的情形,多是在郁闭度高的树林中,或者郁闭度较低的树林中没有形成树冠火,燃烧的多是林下杂草,及枯枝树叶所形成浓白烟,也可能是潮湿的草塘燃烧所形成的。第二张图片,是在可燃物载量不大的地方产生的是淡白色的烟,如果我们发现这种烟,是最利于我们扑救的烟,应该积极组织人员扑救。另外在扑救的过程中,不能见到白烟就往上冲,白烟浓度较大时,像第一幅图片上的白烟,也不利于扑救,一是对扑火队员的呼吸造成伤害,二是容易迷失方向,三是有些白烟容易瞬间引起大火。如果像第二张图片上的白烟,是淡白色的,说明可燃物的载量不大,火烈度不强,应当在这种情况下,把火扑灭。


第三种烟:混合烟



第一、二张图片所产生的烟就是混合烟。混合烟是植被种类比较多,多发生在郁闭度不高的树林或者沟谷当中,是林木和地表的杂草共同燃烧所形成的混合烟。根据可燃物载量的不同,也可产生浓烟或者淡烟。如果是浓烟,又处在沟谷地段,扑救时地形和植被情况都要考虑,要小心扑救。

第三张图片是为了解释混合烟所形成的原因,如果从远处看这个地方所形成的烟就是较淡的混合烟。


第四种烟:青烟


这两张图片所显示的烟就是青烟,多为明火熄灭后余火所产生的烟,一般不会产生复燃。从远处看多为青色,如果看到有冒这种烟的地方,是我们扑火队员在扑火过程中最佳紧急避险的场所。但是这种地方地表温度比较高,有的还有余火,也会对人员造成伤害,所以也不可掉以轻心。

以上就是我对火场中所产生的烟的总结,希望能够给大家一些帮助。但是不管是现场指挥员或火场指挥员,一定要多掌握一些森林火灾常识,不可以拘泥于哪种烟,一定还要与火场地形、火场植被等其他知识结合起来,对森林火灾的扑救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招远森林防火队有两张“王牌”

来源:胶东在线作者:孙宗顺葛芳

在“金都”烟台招远,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火海里出生入死,一声令下就飞驰到火场一线。他们是招远5万公顷林地的守护者——森林消防大队的队员们,这其中,就锤炼出了令人钦佩的两张“王牌”。

训练场上练就两张“王牌”

在招远,提起森林消防大队的队员们,人们会竖起大拇哥,一个字“牛”;而在森林消防大队的队员面前,提到王东和王晓宇,那可就像炸了锅一样,大伙儿称他俩是火场上的两张“王牌”。说他俩是“王牌”,可不仅仅是因为他俩都姓王,那可是训练场上用汗水换来的,火场上真枪实弹打出来的。

他们俩虽然都姓王,但却没有血缘关系,也情同手足,可他们却有着相似的经历。王东从军16年,2011年11月招远市成立森林消防大队,王东担任大队长。王晓宇共服役23年,在部队期间,参加招远市防火防汛近百次,2013年12月进入招远市消防大队工作,担任招金分队的队长。

多年的部队生涯练就了两人强健的体魄和吃苦耐劳不服输的精神,他二人将这优秀的品质用在了平时的训练上,2017年王东和王晓宇带队参加烟台市组织的森林消防大比武获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两人带领队员参加烟台市组织的防火专业分队比武,赢得负重越野、水泵接续及团体总分三个第二名。

专业!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森林消防大队在二人的带领下逐渐成长为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专业扑火队伍。防火队参与扑火上百次,在保障好招远本地森林安全的同时,多次参与了潍坊、威海、龙口、牟平、蓬莱、栖霞、海阳等地的森林扑火工作,处置大小火情140余起,为保障森林资源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

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扑火队员的日常训练异常艰苦,散打、10公里越野、单双杠、灭火机具的使用等,其中一些训练项目强度大,许多年轻小伙子都很难坚持,王东和王晓宇虽然年纪较大,但每次训练都不落下,而且成绩名列前茅。为了保持良好的体能,王东和王晓宇一年4季都坚持跑步上下班。在他二人的带动下,整个森林消防大队形成一种积极刻苦、不甘落后的训练氛围。

逆境激发斗志创新灭火战术

2012年4月17日,一场事故让王东产生研究战略战术的想法。那天,在张星镇奶子场,有人故意纵火,引发森林火灾。当时森林消防大队刚刚组建不久,队员都缺乏实战经验,再加上地势险峻,非常不利于扑火,一阵大风刮过来,火势突变,将王东和几名扑火队员团团围住,几名年轻的扑火队员顿时慌了神,王东一边组织队员突围,一边还要保护年纪轻的队员,以至于面部和手部多处烧伤。

从那以后,王东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形成了一套安全的、行之有效的战略战术。2013年王晓宇加入森林消防大队后,两人并肩作战,在以后的扑火行动中,再无一人受伤。王东还凭借丰富的扑火经验,先后制作了《风力灭火机扑火战法》、《森林消防安全知识》等培训课件,为全市林业工作人员讲解森林防火培训课程20多次,培训扑火队员300多人次。

两张“王牌”的业务素质让人敬佩,而热心公益事业决心更加令人感动。2013年,王东参加烟台市中心血站组织的无偿献血志愿者培训,成为招远市第一批无偿献血志愿者,并担任烟台红色爱心之家招远分队的队长,积极宣传无偿献血,从2001年第一次献血,至今共献血27次,献血10600毫升。而王晓宇也义务献血19次,献血量7400毫升。只要身体条件允许,他们还会继续献血,帮助更多的人挽回生命、恢复健康。

现在,他们依然不忘初心,刻苦训练,战斗在守护绿水青山第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