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防火
当前位置: 首页
> 林业专题 > 森林防火

“海陆空”三位一体防春火

发布日期:2019-04-15 09:39 信息来源:威海日报  作者:威海市林业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时下正值初春,天干物燥,森林防火形势依然严峻。立足早发现、早控制的原则,结合林区分布特点,我市实施科学指挥调度,延长防火通道,增设防火管网,安装监控网络,组建防火队伍,强化防范力度,全面架起“海陆空”三位一体的森林防火管网,推动森林防火工作向纵深发展。

“虽已过清明祭祀防火小高峰,人为因素引发火情的情况有所下降,但天干物燥、风力较大的特殊天气屡见不鲜,连日来全市各林区森林火险指数居高不下,防火工作刻不容缓。”谈及森林防火工作,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掷地有声。

为进一步强化森林防火工作的精准性,围绕林区地势、辐射区域等特点,进入防火高峰期以来,我市坚持采取“人防+物防+技防”的方式,切实做好防火物资储备,确保防扑火人员、设备、车辆随时待命,一旦出现火情,迅速、科学处置。在强化隐患点排查方面,各区市森林防火主管部门常态化推进森林防火隔离带建设,降低重点山系和重点部位森林火灾隐患,为森防工作构筑重要防线。

截至目前,全市防火通道达到1898公里,林内水源地1397处,刘公岛林场、国有双岛林场、环翠区古陌岭、高区老虎山等一批防火重点部位实现水管网全覆盖。同时,全市各林区共建成检查站660座,增设智能语音和图像采集卡口835处,投入使用带有红外热感和自动报警功能的远程摄像头15个,瞭望台109座,与林区现有的265处防火远程视频监控探头形成合力,实现林区火情监控综合覆盖率达到95%以上。在装备采购方面,本照好用、管用、实用的原则,立足实际需要,突出水灭火装备的重要性、紧迫性,全市新增水泵53台,新增水车11辆,初步实现由风力灭火为主向以水灭火为主的方式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