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木种苗
当前位置: 首页
> 林业专题 > 林木种苗

全省林木种质资源保护管理培训班在济南举办

发布日期:2019-12-02 10:08 信息来源:山东省自然资源厅  作者:威海市林业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11月12日至15日,全省林木种质资源保护管理培训班在济南举办。各市林业主管部门的分管负责同志,林木种质资源工作机构负责人,国家级、省级林木种质资源库主要负责人,有关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国有林场以及林木种质资源保存单位的主要负责人等100余人参加培训。省自然资源厅董瑞忠二级巡视员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董瑞忠指出,近年来,在厅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全省林木种质资源保护工作坚持“有效保护、科学评价、协同创新、共享利用”的方针,取得了新发展、站上了新起点、实现了新跨越,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推动我省林木种质资源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林业和草原发展创造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也为我们种质资源工作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发展平台,工作的内涵更加丰富、任务更加艰巨、责任更加重大。

董瑞忠强调,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城镇化推进,局部地区森林生态系统退化,物种消失及濒危速度加快,种质资源保护压力仍然很大,制约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的问题十分突出。下一步,要继续推动建立和健全林木种质资源保存、管理和动态监测三项体系,按照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的思路,启动全省野生草本种质资源普查,推进种质资源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

本次培训邀请了中国林科院、南京林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以及山东省果树研究所等单位的7位专家进行授课,培训内容包括:林木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概论,特色树种种质资源收集、保存及创新利用研究,林木种质资源库建设及运行管理等内容,并安排前往暖温带珍稀树种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进行了现场学习。(省林木种质资源中心)

IMG_026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