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防火
当前位置: 首页
> 林业专题 > 森林防火

防火通道+千里眼,威海这样守护“绿色家底”

发布日期:2019-12-02 10:10 信息来源:威海HI客户端  作者:威海市林业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今年,我市冬春森林防火期提前至10月20日,较往年提前了半个月。11月26日,记者从市林业局获悉,各区市、开发区目前已全面投入到防火工作中,全市各级森林防火部门全力进行了森林防火设施建设、宣传教育、隐患排查、应急演练等方面的工作。

  投资8200多万元 以水灭火效率大提升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共投入防火资金8200多万元,新建了防火通道、打通了防火通道断头路、增设了林内水源地、补充完善了防火物资设备。“目前,全市防火通道已达到1996公里、物理及生物隔离带367.8公里、林内水源地1386处,刘公岛林场、国有双岛林场等一批防火重点部位实现了水管网全覆盖。”市林业局工作人员介绍,高质量的防火道路建设主要是沿防火通道采取水泥、玻璃钢及移动式水囊等方式大量布设水源,保证扑救森林火灾用水。此外,我市林业部门还根据森林防火工作需求,购置了相适应的设施装备,配备了四轮越野森林消防水车、高效串联水泵等大中型灭火装备,提高了以水灭火的效率。

  推进视频监控系统建设,有利于逐步实现森林火灾监控网络化、智能化和自动化,让森林火灾视频监控系统成为森林防火的“千里眼”。工作人员表示,全市目前建成检查站654座、智能语音和图像采集卡口752处、远程视频监控探头301处、瞭望台108座,林区火情监控综合覆盖率达到95%以上。

  发挥护林员作用 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

  火源管理是森林防火工作的关键环节。目前,我市各级森林防火部门充分发挥了护林员的巡护作用,明确护林员巡护、宣传、发现、制止、报告、配合等方面的职责,一旦发生森林火灾,护林员要第一时间向森林防灭火指挥机构报告,并在确保人员安全的前提下积极协助有关部门组织扑救。为确保护林员遇火能战,各级森林防火部门将应急演练常态化,提升指挥员现场组织指挥能力,提高了各森林消防队伍协同能力和作战水平。

  同时,各区市、开发区均严格落实了地方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森林防火责任制,施行了划片包干制度,加大对进口路口、林缘与居民区结合部、林内墓地等重点部位的督导检查力度,实行了专人把守,坚决杜绝了火源入山和野外随意用火行为。与此同时,我市林业部门还广泛开展了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截至目前共发放防火宣传单上万张,短信覆盖范围8万人次,各类标语200多幅,形成了森林防火宣传的全覆盖。

  在冬春森林防火期开始至今,我市各级森林防火部门持续开展森林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改专项行动,加大对进山路口、林缘与居民区结合部、林内墓地等重点部位的排查力度,确保消灭森林火灾隐患。同时,积极开展明查暗访、督导检查等活动,采取林业部门包片督查、森林防火专家交叉检查、执法队伍不间断巡查的方式,确保所有隐患排查迅速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