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林营林
当前位置: 首页
> 林业专题 > 造林营林

山东三年造林548万亩 森林城市四级联创

发布日期:2019-11-18 14:04 信息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威海市林业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记者从日前召开的山东省森林生态廊道建设暨乡村绿化美化现场会上了解到,近三年来,山东深入开展“绿满齐鲁·美丽山东”国土绿化行动,已完成造林548万亩,完成目标任务的近90%,建成7个国家森林城市、7个山东省森林城市、158个森林乡镇、1530个森林村居,城乡绿化美化水平稳步提升。
  据了解,“绿满齐鲁·美丽山东”国土绿化行动自2017年启动,计划着力利用4年时间统筹实施林业生态重点建设工程,提高森林质量,推进国土绿化。在扎实推进沿海防护林等国家林业重点工程建设的基础上,山东组织实施了森林生态修复与保护、农田防护林建设等省级重点造林绿化工程。2019年,全省完成国家重点防护林工程21.6万亩,全面完成计划任务,任务完成率为近年来最高。
  山东持续深入开展森林城市四级联创,加快推进乡村绿化,并在省级“四级联创”的基础上,淄博、东营、枣庄等9市组织开展了市级森林乡镇、森林村居建设。根据7月份的调研数据显示,目前全省已建成市级森林乡镇170个、市级森林村居1278个。各地以森林乡镇、村居为主导,打造了一批特色鲜明、景色优美的知名村居。
  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省林业局副局长马福义表示,下一步,山东将以全面建立和落实林长制为抓手,推动全省国土绿化工作向高质量发展。加强沿海沿黄地区生态保护与治理,重点做好防护林带建设,建设1000公里森林生态廊道。开展森林城市四级联创,每年建设50个森林乡镇,500个森林村居,加快推进乡村绿化美化。建设规模化生态林场,加强封山(滩)育林,促进规模化治理和森林保护。此外,山东还将借鉴耕地占补平衡的做法,建立全省林地占补平衡制度,严格控制林地逆转。(王亚楠 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