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示公告 > 公告通知

威海市林业局关于整改落实服务型政府、政府信息系统整合共享专项督查发现问题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8-08-20 17:49 信息来源:办公室  作者:威海市林业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一、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措施

(一)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清理、调整不及时。已经整改完毕,在公共服务清单中取消编制使用林地可行报告事项,并在林业局网站予以公布。

(二)木材运输证核发、林业植物检疫等业务已经下放区市办理,是工作中,高区、经区、临港区仍无法受理相关业务,没有真正下放到位。市林业局的“木材运输证核发、林业植物检疫”已于 2014年7月16日 《威海市林业局关于印发林业行政许可审批权下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威林发〔2014〕46号)下放到高区、经区、临港区。由于办理木材运输证核发、林业植物检疫需要2个以上专职森林植物检疫员,并且需要向上级林业部门申请UK软件,安装森林植物检疫系统。森林植物检疫员由省级林业部门培训,经考试合格后发森林植物检疫员证,持证上岗。由于高区、经区、临港区林业部门一直没有上报申请UK 的森林植物检疫人员,致使该项工作一直没有下放到位。下一步督促高区、经区、临港区林业部门分别上报在岗的森林植物检疫员2人以上,向上级林业部门申请UK软件,安装森林植物检疫系统

(三)纳入政务大厅办理的7事项行政许可中,有5项仍使用独立业务系统。林业部门市级政务大厅许可事项共有7项,其中县(市、区)政务大厅共同运行的独立业务系统有3个,分别是全国木材运输管理系统、全国林业植物检疫管理信息系统、全国建设项目使用林地审核审批管理系统。县(市、区)政务大厅运行独立业务系统有2个,分别是全国林木采伐管理系统、全国林木种苗许可证管理信息系统。上述5项系统均不能与政务大厅云平台实施对接,属于独立专用的国家系统,只有独立使用,才能办理相关的业务。可与政务大厅云平台对接系统2项,分别是国家和省非重点陆生保护的野生动物及其产品经营许可证核发系统、省内运输、邮寄、携带省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或其产品出县境审批系统。  

(四)虽然安装了“双随机、一公开”监督平台和“双告知”平台,但实际工作中并未加以运用。双随机一公开已经于8月16日第一次抽检正式运行,检查人员已经开始检查。关于“双告知”,我局一项野生动物驯养繁殖许可,已经按照“先照后证”政策执行,待接到工商部门通知后,立即联系申请人予以办理。

二、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措施

(一)未实现智慧林业综合管理平台与市共享交换平台对接,未实现数据一次采集共享使用。解决智慧林业综合管理平台地理信息数据使用问题,市财政局已根据电子政务中心提供的“威海智慧林业建设项目补充方案”论证意见,于8月上旬完成skyline软件招投标工作,合同尚未签订,skyline软件尚未到位。待skyline软件购置后,可与“北京苍穹数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配合完成智慧林业综合管理平台数据使用问题,计划于9月底实现智慧林业综合管理平台与市共享交换平台对接。

(二)信息资源条目命名不规范,存在市县两级信息名称不一致,内容重复和冲突等问题。2018年6月1日,下发《山东省地市开放数据参考目录》涉及林业部门共计86条,市林业局录入信息资源条目58条,环翠区林业局32条、文登区林业局48条、荣成市林业局53条、乳山市林业局64条,存在省市县三级信息内容不统一、各个目录具体内容不一致、省市县三级存在诸多重复信息内容。针对存在的问题,市林业局采取认真对照省级下发的参考目录,核对县(市、区)信息资源条目,现全市林业系统已更改信息资源条目为市林业局61条、,环翠区林业局30条、文登区林业局52条、荣成市林业局53条、乳山市林业局64条、高区12条、经区8条、临港区21条,基本实现了信息资源条目名称一致。信息资源内容方面,市林业局对全市林业系统的信息内容进行了比较核对,现市林业局录入信息内容基本与县(市、区)一致,但市林业局统计数据是根据各县(市、区)提报,所以必然导致数据有重复的现象。

(三)智慧林业防火预警系统与防火视频系统没有实现整合。我局现有监控平台两套,分别为由爱微公司建设的可见光防火监控(2009年,由省林业厅统一招标建设市级指挥中心)和由北洋集团建设的高清红外热智能防火监控。(属于智慧林业项目的一部分。2016年由市林业局信息中心招标建设,硬件主要包括15处防火监控设备建设、18处虫情测报设备建设、森林防火指挥屏幕改建、触控一体机一台、数据采集终端10台。爱微公司建设的可见光防火监控现使用多年,设备技术相对比较落后,维修成本高,不能很好的适用当时的需要,暂时我局两套设备兼用,逐渐对爱微公司建设的可见光防火监控进行淘汰升级,来适用智慧林业系统的需要。